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4>"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研讨会

发挥政协统战功能 做好联谊交友工作  

时间:2017-05-03

  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政协发挥统战功能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把广交朋友作为衡量统战工作成效的一个标准,这对做好政协统战工作同样具有指导意义。多年来,石景山区政协结合实际,发挥政协统战功能,积极开展联谊交友工作,在工作中有以下四点初步的体会。

  第一,联谊交友应该以共识为基础

  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与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族各界人士合作共事,交友联谊,形成紧密团结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其根本因素就是他们具有相同的“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为旗帜,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共同理想,以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共同致力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价值体系。这是所有政协组织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也是政协与广大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政治基础,没有这一政治基础作共识,就没有统一战线的形成;没有共识的增进和凝聚,就没有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政协联谊交友工作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从谈起。道同才能共相为谋,因此,石景山区政协在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时,首先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定期组织委员集中培训,运用专题报告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特别是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将这种共识凝聚到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推进高端绿色发展的战略任务上来,凝聚到建设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共同奋斗目标上来,最大限度地激起全区广大委员和各党派成员的共鸣,为政协联谊交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实践证明,只有凝聚共识才能增强政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最大限度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自觉做好人民政协的团结联谊工作。

  第二,联谊交友应该以事业为纽带

  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各界别委员大多是高级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商界精英,有着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思想境界和为国家民族振兴忘我奋斗的爱国情怀,他们在立足岗位做好工作的同时,运用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献计献策。政协做好交友联谊工作,就应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各界别委员的联系与互动,广泛搭建履职尽责和知情明政平台,发挥他们在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石景山区政协近年来非常重视与各党派成员开展联合调研和联合视察活动,让委员与党派团体的代表一起协商议政、学习交友,不仅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感情,还提升了委员们的履职水平和成就感。比如,围绕区委提出的高端绿色发展战略,区政协联合各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率先开题进行调研,提出推进“八个高端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40余条,受到区委领导的好评。围绕古城公园、八角雕塑公园“拆墙透绿”开展重点协商,直接促成了这两座公园“拆墙透绿”升级改造工程的全面实施,最大限度地方便了周边居民群众。围绕提质增效、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发挥委员信息渠道多、联系广泛等优势,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12年至2015年,区政协共引进企业187家,注册资金超过184亿元。实践证明,只有以事业为纽带,才能更好地促进联谊交友工作,才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无可替代的桥梁纽带作用。

  第三,联谊交友应该讲求方式方法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思想也更加多元多变多样,政协联系和服务的各党派和各族各界,其成员及内部状况也在发生新的变化。要做好新形势下政协联谊交友工作,就应该了解这些特点,讲求方式方法,建立方便快捷的联系渠道。石景山区政协在这方面:一是坚持平等议事。2016年初我们协助区委召开了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平等议事提供了制度保障。自觉加强与各党派平等沟通,凡是政协重要的调研活动和年度协商议题,事先都要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遵循协商民主原则,主动协商,坚持求同存异,合作包容,做到了相互理解、支持和信任。我们坚持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积极支持他们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基层民众的意见和要求。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反映社情民意590余篇,提交党派提案63件,提交各类会议发言151篇,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二是坚持真诚服务。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加强区政协委员微信平台建设,及时为委员发送政协活动信息;组织好各界别委员积极开展专题议政、理论研讨、对口协商等活动,为委员创造更多的参政议政机会。同时,加强委员履职管理,研究制定了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更好服务履职工作。实践证明,只有讲求交友的方式方法,才能不断地丰富形式、拓展平台,更大力度地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履职尽责,促进人民政协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第四,联谊交友应该注重持之以恒

  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委员交朋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保持经常性和连续性,做到耐心细致、持之以恒。在这方面,我们一是健全机制,完善联谊交友常态化的相关制度规定。在坚持传统的、行之有效的交友方式基础上,不断探索建立新的有效交友机制,健全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委员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健全运行机制,确保联谊交友工作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石景山区政协还坚持委员联系社区,在社区建立了联谊的平台,把政协交友活动延伸到最基层。二是开展经常性活动。区政协每年都要举办政协、统战迎新春、中秋茶话会,庆“三·八”妇女节女委员联谊会等活动。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利用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看望慰问各界别委员,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尽可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开展走访委员活动,近年来走访委员400余人次。实践证明,只有注重持之以恒,坚持平时多走动、勤沟通,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才能在长期交往中加深了解,不断积累深厚情谊、增加相互信任,促进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之间的交流。

  发挥政协统战功能,做好联谊交友工作,既是重要的理论课题,也是重要的实践课题。石景山区政协结合实际,发挥政协统战功能,探索实践联谊交友工作的做法也只是初步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政协联谊交友的优良传统,更好团结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为实现高端绿色发展和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两大战略任务而共同奋斗!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石景山区政协主席 吴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