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4>本期关注

充分认识政协天然具有的统战“基因” 深耕人民政协的统战使命

时间:2017-05-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不忘初心”,才能保持本色,才能更好扬帆远航。那么,人民政协的“初心”是什么?究竟怎么样看待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作用?为什么要强调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作用?统战工作究竟是不是人民政协该耕的地、该种的田、该干的活?这一系列问题实际涉及到政协的一个源头问题:即“政协到底是什么”、人民政协的“初心”是什么这一基本问题。可见,人民政协发挥好统战职能,既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命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实践命题。围绕怎么样看待政协工作的统战“基因”这一话题,谈三点粗浅思考,即从三个维度看人民政协天然具有的统战基因。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赐教。

  第一,从人民政协的渊源与诞生、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与定义来看人民政协天然具有的统战基因。在政协章程中,关于人民政协的定义有三句非常经典的话: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三句话精准地界定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作用。可以看到,对人民政协的定义中,最基本也是核心的一条就是强调“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

  实际上,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发展史,就会看到,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就具有统一战线的性质和功能。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是爱国统一战线在组织上完全形成的标志。成立人民政协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要把统一战线以制度平台的组织形式固化下来。从这个意义上,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人民政协,人民政协传承和流淌着统一战线的血液和基因,人民政协具有天然的统战基因。60多年前,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而产生,后来也始终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存在和发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统一战线的属性是政协的基本属性,统一战线的功能是政协的基本功能。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

  第二,从人民政协的主题、主旋律的维度来看人民政协与统一战线工作的正相关效应,以及人民政协天然具有的统战基因。精准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主题是做好政协统战工作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两面大旗、两大价值追求。二者辩证统一、相互依存、相辅相成。没有团结,民主就没有根基;没有民主,团结就难以持久。离开了团结和民主,政协就失去了存在价值,政协的统战工作也就无从谈起。因此,一方面,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寻求并扩大最大公约数,通过最广泛的民主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具广泛的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组织”这一独特优势,广泛联系和团结各种社会力量,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通过大团结、大联合推动民主政治的大发展,努力形成团结与民主的正相关效应。

  第三,从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思维方式、工作艺术的维度来看人民政协天然具有的统战基因。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在思维方式和工作艺术方面的一个共同点是运用好“求同存异”的艺术,处理好“异”和“同”的关系。政协统战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做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这里所说的人不是一般的人,而是一个特殊群体,是各方面有头有脸的代表性人士,是有思想、有见解、有个性的旗帜性人物,是各行各业领军的专业性“大师”级人才。政协要做好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精英的统战工作,就既不能像党委、政府那样的工作方法,也不能像人大那样的工作方法,因为政协既不是决策机关,也不是行政机关,更不是权力机关,政协是体制内党派和民意协商机关。了解民情,汇聚民意,集中民智,表达各方的利益诉求和关切,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是政协统战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由此决定,政协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艺术,与党委、政府、人大截然不同,它不是“自上而下,贯彻落实”,而是“自下而上,以虚求实”。

  为此,必须克服政协工作的党政化、人大化,使政协工作像政协工作,必须处理好求同与存异的关系、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一致性不是绝对性、不是强求一律、不是搞“清一色”,而要以尊重多样性为前提和基础。同样,多样性不是要“扩大分歧”、不是搞“根本对立”,而是以增强一致性为目标,在尊重、包容不同意见的基础上,来巩固和扩大已有的共识,努力凝聚和形成新的共识,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

  这就要求在政协统战工作中,把握好团结联谊的工作特点,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他强调,“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

  大家常说,政协就是一个说话的地方,政协的最大权力就是话语权。当好政协人、用好话语权,一项基本功就是会说话、会说政协的话、善说统战的话。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曾指出:“群众看政协干部就两条,一条是你怎么做事,一条是你怎么说话。走进政协门,做了政协人,就要会说政协话。”

  有学者把政协说话的特点总结为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要讲政治话,不讲糊涂话,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讲统战话,不讲对立话;三是讲包容话,不讲偏激话;四是讲界别话,不讲外行话,使专业思维与党派特色相结合、个人资源与界别资源相融合、监督制约与支持合作相一致。因此,在政协说话,要平等对话、平等议事,不说盛气凌人的话,不强加于人,不先怀成见,不因人废言。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既要善于表达也要善于倾听,既要敢于批评也要体谅包容,既要勇于坚持真理也要自觉修正不足,既要讲智商也要讲情商,说话要有“人情味”,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在平等宽松的讨论对话中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加强团结目标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的团结。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研究会理事 王报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