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4>青年干部论坛

凝心聚力 创新思维 改进方式 提升政协专门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实效

时间:2017-05-03

  政协专门委员会根据政协章程的规定而设置,是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其设置和变动由常务委员会决定。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委员会早在政协成立之初就以“工作组”的形式开展工作,随着形势的发展、任务的变化,各“工作组”逐步被调整、规范为各具专业特色的“专门委员会”。政协专门委员会始终遵循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按照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部署,广泛团结联系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积极为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集聚力量、汇聚智慧,其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可以说,政协专门委员会是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基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离不开政协专门委员会所做的工作。

  一、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性质与定位决定了其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必然性

  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是——最大的统一战线组织,统战是人民政协工作之魂。那么,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专门委员会的统战性不言而喻。专委会是政协开展统战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是政协组织的窗口和前沿,在政协履职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

  一是履职载体。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提出的很多任务,都需要通过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去完成和实现,这就决定了专门委员会工作是政协整体工作的最前端,可以说是政协的基层工作、也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

  二是组织保障。专门委员会组织不同领域、互不相识的委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讨论,使委员们在知情的过程中逐步增进了解、在研讨的过程中逐步达成共识,进而提出意见建议。可以说,专门委员会为委员履职愿望的实现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三是重要平台。以界别为基础、体现界别特色,是政协专门委员会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优势。在专门委员会的平台上,各界别可以充分展示自身优势,就本界别关心的问题进行研讨,提出意见建议。可以说,专门委员会是发挥界别作用的重要平台。

  四是桥梁纽带。政协履职过程中,既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界别作用,也要协调关系,促进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和党政部门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团结合作,而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与任务决定了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是其应有的责任与义务

  政协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任务与统一战线紧密相关。从组织制度上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以下简称《通则》)规定:“专门委员会的组成,应按照有利于联系各界、各方面人士,自愿、协商和便于组织经常性活动的原则,统筹安排”,例如,在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设置的9个专门委员会中,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仅从名称上,就明确地体现出其统战职能。

  从工作制度上看,《通则》规定:“专门委员会的各种活动应广泛联系各界人士,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注重调查研究,进行充分协商。”关于工作任务,《通则》要求:“专门委员会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要求,以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从实际出发开展工作。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就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选择其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团结和联系委员及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与合作;组织各种活动,积极为委员知情出力、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上述关于政协专门委员会的设置原则、制度规定和任务要求,符合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定性,也是政协组织践行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政协专门委员会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当然责任与义务。

  三、不断创新思维、改进方式,提升政协专门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实效

  政协专门委员会人才荟萃,集聚了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智力资源尤为丰富;位置超脱,不会被部门的利益所羁绊,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视角更加开阔,能够客观、公正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联系面广,可以听到来自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委员、专家和群众的声音,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更为畅通。专门委员会所具有的这些独特优势,有利于搭建民主协商的议事平台,发挥委员们的聪明才智,在这个平台上,通过不同意见的比较、鉴别,求同存异,最终朝着共同的目标推进各项工作。因此,做好专门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必须不断创新思维、改进方式,注重增强思想力、吸引力、凝聚力、生产力,提升履职实效。

  一是在增强思想力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驱、是力量的源泉,只有思想上一致了、大家心往一处想,才能做到步调一致、劲儿往一处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才能更加精准、有效、管用。要组织好学习,人民政协历来重视学习工作,北京市政协最早成立的专门委员会就是“学习委员会”,由此可以看出,学习对于政协履职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学习,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共同为推进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积极探索多种学习方式,在目前已经普遍开展的主题报告会、知情通报会、委员大讲堂、编发内部参考资料等基础上,将学习与活动结合起来,寓学习教育于专门委员会开展履职活动的各个环节,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例如,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以加快北京纯电动汽车发展为题,组织开展了委员沙龙活动,期间向委员们介绍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路径和北京纯电动汽车发展现状、未来展望等内容,将知识讲座融入参观考察、座谈交流之中,使委员们既有亲身体验又丰富了知识,有利于委员更好地发表意见。

  二是在增强吸引力上下功夫。专门委员会承担着政协履行职能的大量经常性工作,如何吸引委员参加活动并积极发表意见,是政协专门委员会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使专门委员会组织的履职活动具有吸引力,选题是关键、组织是保障、领导要带头。活动选题既要结合常务委员会总体工作部署,也要注意吸纳委员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特别还要听取本专门委员会所属界别的意见,着眼大局,聚焦实际,务求精准。组织工作要把握好“度”,考虑到政协委员多数为兼职,要在完成本职岗位工作基础上参加履职活动,所以在活动频次、活动时间、调研和会议地点、参加委员等方面必须考虑周全,既不让委员因是否参加政协履职活动而感到为难,又要在履职活动中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应有发挥,体现履职成效。例如,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每年年初都将本委年度重点活动及时间安排印发全体委员会委员,由委员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进行选择,增强了委员履职的计划性和针对性,有利于提高履职成效。最后,由分管副主席、主任、副主任、界别召集人等组成的专门委员会领导集体,应率先发挥作用,吸引和带动更多委员参加履职活动。

  三是在增强凝聚力上下功夫。政协委员既是政协履职工作的主体,也是统战工作对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统战工作对象表述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对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政协中应当有的比例表述为“在换届时委员不少于60%,常委不少于65%”、“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中的党外代表人士应当占有适当比例”。作为直接联系和服务委员的政协专门委员会,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通过联谊交友、情感沟通和周到细致的服务,营造民主团结、宽松和谐的履职氛围,切实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落实到“聚委员、汇合力,凝人心、铸民意”的具体工作实践之中。以座谈研讨型会议为例:在发言形式上,既要鼓励委员“有备而来”,作主题发言,也允许委员“有感而发”,作即席发言;在发言内容上,委员既可以发表赞同的意见,也允许不同观点的碰撞,包容多样性、寻求一致性;在组织上,适当控制会议规模,为每位参会委员发表见解、提出建议留足空间,避免发生“陪会”或时间过长现象;在会场布置上,除将主持人和参会领导座位固定之外,由委员自行选择座位,然后再摆放桌签,尊重委员的选择。

  四是在增强生产力上下功夫。所谓生产力,即履职成效。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最终都要归结到履职成效上来。如何看待履职成效,一种观点认为,政协的意见建议,党委政府必须逐条认真研究吸纳,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如果见不着“响”,委员们就白干了。另一种观点认为,政协的意见建议提了也就提了,至于能否被采纳、哪一条变成了实际措施,既不是政协可以左右的,也无关政协工作大局。实质上,在政协讨论问题、反映诉求、发表意见建议、履行各项职能,目的是形成社会共识、增进社会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引导和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定、民主决策。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行政机关,衡量政协履职成效的关键,还是要看履职过程是否充分发扬民主,有没有达到凝聚和增进共识、巩固和扩大团结的目的。可以说,政协履职重结果、但更应重过程,“过程”大于“结果”。因此,政协专门委员会必须本着“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的工作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发扬钉钉子精神,结合新的实际,合理谋划、悉心组织、周密安排,力求每一次的履职活动,都能够达到预期目的,获得履职成效。

  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专门委员会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有力保障

  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最重要的原则,也是政协专门委员会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原则。2015年7月,俞正声同志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有效地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专门委员会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专门委员会统战工作开展得好不好,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因素,一是委员会领导班子建设,二是委员会办公室建设。人民政协的统战性,决定了政协组织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委员以及普通党员,都是统战干部,都有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和义务。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模范地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和主张,模范地执行党的统战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善于同各方面人士打交道,通过民主协商的办法,做好对党外人士的教育引导和团结联谊工作,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政协干部也是党的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相比政协机关其他部门而言,专门委员会办公室的干部,工作在政协履职的最前沿,直接与委员打交道,更要时刻牢记“统战干部”的身份,以主人翁精神做好统战工作,完成党赋予的重大使命。

  (作者系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王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