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4>工作动态

研究会召开四届五次理事大会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重要作用”研讨会

时间:2017-05-03

  12月26日,研究会召开四届五次理事大会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北京市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工作,围绕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交流研讨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研究会会长吉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惠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研究会顾问赵文芝,市政协副主席、研究会顾问蔡国雄、马大龙、闫仲秋,市政协秘书长、研究会监事长周毓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张峰,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研究会副会长陈煦,研究会顾问原冬平、张平夫,研究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和部分专家学者、论文作者共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理事大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2016年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第四届监事会2016年工作报告》。一年来,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着眼于服务首都政协事业发展、服务政协履职实践,紧紧依靠理事会成员、团体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认真落实市政协2016年工作要点、常务理事会2016年工作要点,精心组织课题研究,大力开展政协理论宣讲,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宣传应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全年共出版专著1部,组织编印研究成果汇编4部、刊物13期,形成课题研究报告24份,新开展课题研究15项,主讲和举办报告讲座、研讨座谈等18场次。

  围绕研讨主题,蔡国雄、王报换、刘玉芳、吴克瑞、李海作、冯晓光、周继东、江宗盟、张峰9位同志,分别以《新形势下政协的文化统战工作》、《充分认识政协天然具有的统战“基因”、深耕人民政协的统战使命》、《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发挥政协统战功能、做好联谊交友工作》、《政协民主监督与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体现政协优势和特色》、《关于中共党员委员在政协中发挥作用的思考》、《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广泛深入的开展》、《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起来》为题,作了研讨发言。

  陈惠丰同志对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此次研讨会以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为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人民政协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是有机融合在一起的,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与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都要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陈惠丰同志就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关情况和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2016年主要工作、2017—2019年研究规划、2017年研究计划做了介绍。

  吉林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研究会理事会成员、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决策部署对政协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俞正声主席关于政协组织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紧密结合,切实落到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中。要把政协组织如何更好地联系各界群众作为重要课题深入开展研究和实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是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责任。政协组织要立足政协性质定位、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形式、方法和渠道。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紧紧围绕实践面临的具体问题组织开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深刻把握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组织推动政协机关干部、新参加政协工作同志、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认真践行、模范践行。大力倡导、积极营造大家都来研究政协工作的风气与环境,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思考问题、寻找答案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条件。加强政协理论与实践的宣传,锻炼提高想明白、讲清楚的能力,更多地面向群众特别是学生、青少年开展宣讲,引导社会各界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