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3>政协工作研讨

加强界别建设 创新专委会工作

时间:2016-12-16

  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作用,是对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要求,也是提升政协专委会为委员履职服务的新途径。只有以突出界别特点、特色为抓手,才能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落到实处,才能巩固和创新政协协商民主工作。

  第一,要高度重视界别,发挥界别在推进政协及其专委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的社会基础,是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有人说界别是政协的“天然细胞”,是委员履职的主要载体和支撑,当然也是专委会工作的重要组织形式、工作支撑和服务对象。在首都承担国家京津冀发展的重大战略,建设核心功能和有序疏解产业及人口,建成世界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等大局下,需要充分发挥界别作用。以界别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有序发挥委员的代表性与积极性,组成更广大的统一战线,提升专委会整体的工作水平及委员履职的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提升工作水平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共由两个界别——即科技和科协两个界别构成。专委会委员中在这两个界别中的有67人,其中大学本科学历22人,占总数33%,研究生学历27人,占总数40%,博士研究生14人,占总数21 %;有院士1人,解放军海陆空天火各军种将军各1人。还有清华、北大、中国科学院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及中关村企业家委员,所从事各学科门类齐全。可见科技委服务的两个界别群体主要由人才尖子,社会精英,学术中坚,行业骨干所构成,界别特色明显。这些委员人才是科技委的立委之本,团结的力量,且有突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科技委的工作应当突出我委两个界别的精英特色,让界别特色贯穿委员在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覆盖专委会工作的各方面。做到这点,需要在调研课题设计、协商议题选定以及为界别提案打基础等方面精心安排,精心设计。选取既围绕大局,又有一定高度和专业性的议题,吸引委员关注,激发委员参政热情。从科技委界别特色的角度看,参政应重在参与,议政应重在水平。还要提供充分且必要的舞台让委员展示自己的专业特长,表达自己所代表的科技群体的诉求及对全市大局难题工作破解的见解及建议。对一些深层次问题做出更加深刻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让不同的见解和建议相互碰撞,相互启发,形成有参考价值的议政成果。

  第三,基础工作逐步从专委会层面走向界别层面

  专委会是政协的工作机构,代表政协联系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工作,起着联系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专委会在为界别服务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却不是界别的归口单位和领导机构。专委会直接联系部分政协委员,主要是为组织委员开展日常性工作,如调研、座谈、协商等提供一个活动的平台。也就是说,界别是政协组织的具体组成形式,专委会是组织委员开展活动的平台而不是领导,界别可以利用专委会的信息渠道,为界别反映社情民意;通过专委会反馈的工作信息了解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活动;界别与专委会形成互动,就专委会提出的问题组织界别中某些方面的专家、学者,深入调研,与专委会共同实施专题研究与内部协商,在此基础上,形成界别集体提案或建议,利用专委会的平台开展研讨、论证和咨询服务工作。政协专委会要为界别委员履行职能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委员的聪明才智充分的展示,以发挥界别的集体智慧和整体作用,为党政机关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专委会工作走向界别层面,一是要发挥界别召集人的作用,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全面参与专委会的工作计划,总结和实施全过程。要为界别召集人提供工作所需要的各种条件,并帮助其主动负责地把界别委员组织起来,完成集体履职任务。二是要使界别成为政协内的组织实体,界别的各种活动都要有组织,有计划,有制度,有成果,而且要有经费等服务保障。这“四有一保障”是界别活动经常化、规范化的关键,政协专委会为界别活动搭平台,主要是帮助界别做好“四有一保障”。三是明确界别工作基本要求,例如每年要进行1-2次由界别自行组织的界别协商与座谈,每年要集中力量提出和监督办好至少1件提案,还要将委员是否参加界别活动作为下届政协是否连任的基本条件等等。科技委联系的科技界别从去年就以“科技人才建设”及“运用科技手段促进食品安全”及“培育科技服务业新业态成长”为题进行了界别协商,科协界别进行了以“养生类影视节目的监管问题”、“北京市科普条例修订”及“发挥政策优势,深入开展双创活动”为题的界别协商,基本做到年年有提案,件件有回音,已经为工作逐步走向界别为主开了好头。

  第四,加强界别建设,创新政协工作

  我认为应拓宽五条渠道:一是发挥界别在政协全会中的作用。在政协全会上,应当出现有的大会发言以界别名义提交。二是发挥界别在提案工作中的作用。建立界别提案征集制度,每年下半年开始就向委员征集本界别关注的问题,提升界别提案办理协商的水平和监督办理结果。三是发挥界别在集体调研中的作用。由界别主动自行组织围绕提案办理或征集提案中的问题开展调研。四是发挥界别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的作用。注意认真搜集本界别及其他身边群众关注的问题,听取和反映他们的呼声和意愿。通过直达市领导的《诤友》刊物等途径上报。五是发挥界别在协商成果转化中的作用。一旦形成协商成果后,不是简单形成“八股化”的成果报告或调研报告,然后坐等领导批示,而是要发挥界别集体的催办督办作用,促成协商成果的落实和转化。可以由界别责成专人长期跟踪,监督和向界别报告提案办理的情况。

  第五,发挥界别优势,提升协商质量

  市政协科技委的优势在于专业性强,精英特色突出。利用这一优势,可以提升协商质量。一是在调研和协商选题方面,可选择战略性、真正体现前瞻性强的课题,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原则。二是在界别联络面方面,不但可向科技人员等高层次人士拓展,而且可以向他们的服务面,也即科技惠及的群众拓展,如网络用户、新能源、新材料使用者和新生物医药受众拓展。这样可以把群众中的一些时代性要求及新的诉求反映上来。三是在为减少“城市病”、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出谋划策方面,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听到专家建言,以及一些专业人士独到的见解。如更新政策、保护环境、产业升级、调整布局等方面,只要有机会,都会有委员专家进行站位更高的见解。

  政协界别活动应当经常性、制度性地开展。但也要注意界别活动自身的规律,如每年的最后一个月一般是界别活动比较集中的时期,在此期间进行界别提案的策划与调研,还要进行界别内及界别间的联谊及交流和访问委员等活动。所以专委会在计划工作时可以联合各界别根据活动的规律进行筹划。各专委会之间也应当协调,使政协各界别同时都有动作,会有比较,受激励,创先争优,以利于出现新的工作局面。((作者系市政协常委、科技委员会主任:申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