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3>政协工作研讨

开展协商民主工作的几点体会

时间:2016-12-16

  我就“如何推进协商民主探索创新,进一步抓好协商活动的组织、协商成果的办理和反馈,提高协商水平和实效”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几年来协商议政的实践

  2013年本届政协以来,市政协城建环保委每年承担协商议政的课题、任务是比较多的,这几年几乎实践了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协商议政工作更加规范化。我们参与、承担过议政性常委会、议政性主席会、京津冀三地主席联席协商议政会议,也实践过立法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界别协商等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不完全统计,几年来由我委组织和参与过各种协商活动达到30多次,尤其是去年参与的议政性常委会、议政性主席会、京津冀三地主席联席协商会议都是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首次探索举办,今年我们还完整的总结了议政性常委会的过程,整理编辑了《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调研协商资料汇编》。对于协商议政活动来讲,其实2013年、2014年,我们在联合大调研课题、专题调研课题、民主监督报告以及重点提案的调研成果基础上,也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协商,按照市政协领导的要求,一般我们都会将上一年的调研成果转化成下一年的协商任务或提案。

  二、推进协商工作,提高协商水平的几点体会

  在这几年的协商议政工作实践中,我们感觉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做好协商选题工作。题目选的好,协商的效果就会好。我们认为选题要从两个方面来做好工作:

  一是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每年市委交办的重点协商议题,就是这样的课题,也是政协每年的中心工作。这类课题紧紧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使协商工作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这两年我委承担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的意见建议》、《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作为议政性常委会议的重点协商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的多项调研成果,为市委政府总体规划修改和研究城市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这类课题往往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几乎是同步研究的,所以时效性强、难度大。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除对课题本身的内容进行研讨外,还要加强学习引领。我委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专题调研协商工作中,多次组织委员系统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京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先后编印了近10万余字的文献学习资料。去年我们做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的意见建议》文件汇编,供委员们认真学习,同时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委等部门还到我们这索取材料,作为他们工作的重要参考。只有学深悟透,协商议政工作才能抓住“牛鼻子”,议出真效果,提出好的建议。

  二是要从专委会的重点提案、调研、监督等议题中选取那些需持续用力的转化成协商议政议题。例如:2013年的主席会建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工作的建议案》、联合大调研《关于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缓解交通拥堵与减少机动车污染的调研报告》以及《关于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的重点提案;2014年的联合大调研课题之一《关于本市重点领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调研报告》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等提案,都转化作为专题协商议政的议题。去年我们主动地把一些好的题目转化成协商议政,例如民主监督课题《关于本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专项监督》、《关于本市城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工作的专项监督》也都转化成协商议政的议题。我们感觉到与提交一份调研报告或提案相比,这些协商议政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要突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专委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协商活动的重要基础。按照“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议政”的思路,今年围绕“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和“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协商议题,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先后共组织各种活动43次,为委员开展协商工作搭建了知情明政平台。我们走访了规划委、市政市容委、建委、城市执法局等相关委办局,以及西城、石景山、通州等区、街政府,特别是20余次课题研讨会和专家座谈会,通过组织考察、辅导讲座、研讨交流,使委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协商议题的实质内涵,提出了更赋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要发挥“智库”作用。从专委会每年的调研课题看,涉及的面越来越广,专业性越来越强,仅仅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这几年我们积极探索政协工作与“智库”合作的途径。政协调研工作要立足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特别要重视委员中专家学者的作用;同时还要加强同各党派、团体、社会组织的合作;对于一些重大和重点调研课题,也要积极邀请一些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专业研究机构参与,发挥他们在调研过程中智力支撑的“智库”作用。例如这几年我们在一些重点课题中,根据调研的进展情况,适时邀请专家学者参与课题研讨;同时我们还针对不同的课题邀请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等专业研究机构,作为课题合作单位直接参与调研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数据资料详实的优势,为政协的调研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数据支撑。通过引入“智库”,强化了政协工作的广泛性和专业化水平,同时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实现了专业研究成果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达到双赢的目的。

  (四)要利用好协商平台的作用。在协商议政过程中,如何把握“在政协协商”的平台作用,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不断实践的。如何搭建政协委员与政府、社会各界与政府、政府与政府之间沟通协商平台,既可以更好地疏通相互协商渠道,又可以有效对接成果转化。委员与政府沟通是显而易见的不再赘述;在协商议政过程中,我们邀请的知名专家学者、各社会团体组织参与,就实现了社会各界与政府的沟通;协商的额外成果是政府各部门之间也通过我们的协商平台达到了沟通协调的目的,如:我委去年,对“城市公共空间”开展民主监督,今年又开展了协商议政活动,通过调研协商,既能使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对热点问题直接对话沟通,又协调了相关政府委办局之间对难点问题的沟通、配合,充分利用了“在政协协商”这一平台作用,把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两个积极性有效地结合起来,既有协商活动,又有成果转化,还信息反馈,协商议政活动的效果非常好。

  三、进一步做好协商议政工作的几点思考

  几年来协商议政工作的实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认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深化。

  (一)如何认识协商成果及成果的办理实效问题

  协商成果总结起来可以有这样几种表现形式:

  一是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在具体工作中采用;

  二是针对某个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后,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四是经过协商互动后,委员与政府对某个问题达成共识;

  五是通过协商议政社会各方意的见反馈到政府;

  六是通过协商议政推动了政府跨部门的工作。

  在这些成果中,前三个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有一些量化指标和成果显示度,例如这几年我委在调研、民主监督、协商议政过程中形成的各类报告31篇;共报送《诤友》97篇,被全国政协、市委市政府采用64件次,多篇信息得到了郭金龙、王安顺等市领导的批示;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中,文中10余处引用了《关于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

  但就“在政协协商”的意义上看,后三个成果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研究。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在协商过程中,协商双方或多方的关系要有一个转化,要从原来的对立关系向平等互动关系转化,即参加协商的各方都能就协商的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而不是一个简单的“问答”过程。记得有一次我们组织的“农村污水处理民主监督”协商会,与会者不仅委员、专家对议题提出观点和看法,委办局的同志也参与进来互动,增进了委员与政府、专家与政府、政府部门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另外,我们组织的“建筑垃圾运输”、“住房维修基金使用”等协商议政活动中,由于各方面参与度较高,委员们对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委办局之间也得到了工作层面上的沟通,使协商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推动。

  (二)进一步规范重要协商议政活动的程序、过程和成果

  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感到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政性主席会协商、立法协商和专题协商这四类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题目选定一般也是在年度计划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几种协商工作要尽早形成了一定之规,其做法要出台规范性文件,包括牵头单位的责任、参与单位的任务、调研协商的过程、环节以及最终的成果形式等等。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立法协商和专题协商已经做得较为规范,其做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共识,并且立法协商已经有了规范性文件。但是议政性主席会,目前还没有形成规范做法。这两年我委每年都承担议政性主席会的任务,我们认真组织委员调研、讨论、形成报告、在议政性主席会上报告调研成果等等,然而,议政性主席会的议政过程各环节怎么做,谁、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该出什么报告……还是感到不是很清晰。我认为议政性主席会是一种很高层次议政活动,又是主席们议政的会议,要充分发挥好党派主席们的议政作用,所以在做好课题相关专委会调研作用的同时,更要注重发挥各党派对议题的参与,他们的调研意见建议有助于从多角度、多层次丰富主席议政会议的成果。

  另外,其他层次的议政活动,也需要有一些规范要求,如协商恳谈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以及对党委政府临时交办的一些协商议政活动,对于参与的人员、调研过程、协商形式、成果要求等等,我觉得这些协商议政活动可以视情况灵活掌握,但也需要有一个框架性要求。

  (三)重要协商议题要早确定、早准备

  承接重要协商议题,尤其是重点协商议题对专委会全年工作影响较大,需要早准备、早上手,最好在前一年的11月底前能确定,并将任务分解到专委会,但是这两年一般都要到当年全会后才能确定,今年春节后才确定下来,专委会主任会议迟迟开不了,对全年工作影响较大。((作者系市政协常委、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