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3>政协工作研讨

积极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作用 推动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发展

时间:2016-12-16

  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庄严写入宪法。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团结和民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两大主题。专门委员会是政协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协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重要形式。工作中我感到,在思想多元、利益多元、社会矛盾凸显的今天,政协专委会应以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组织委员履职的过程当作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的过程,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引领和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政协各部门应广泛联系各界人士,坚持以活动为纽带吸引委员、联系群众,为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提供抓手与平台。

  一、专门委员会是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单元,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爱国统一战线思想理论,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专门委员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团结和联系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本届市政协创新了组织形式,所有委员全部进入专门委员会,体现了政协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特点,顺应了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需要。教文卫体委员会现有委员144人,覆盖21个界别。其中教、文、卫、体四个界别86人,民主党派成员33人,其他界别委员25人。委员会有非中共人士93人,占委员会委员总数的近70%;汇集了大量的中高级职称以上知识分子,其中出国归国留学人员占五分之一。组建专委会,在委员构成上既遵循了便于组织经常性活动,有利于联系各界人士,满足履职工作需要等基本原则,又充分体现了最广泛代表性,为更好地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一个比较大的空间,为广集智慧和力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应在专委会驻会人员中不断加强党的爱国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加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教育,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加强团结、善交朋友、凝聚共识的本领。

  二、专门委员会直接联系和服务委员,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理论贯穿到履职的各个环节

  政协开展活动重结果,也要注重过程。专门委员会应广泛联系各界人士,坚持以活动为纽带吸引委员、联系群众,为广泛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提供抓手与平台。要建立委员信息数据库,了解委员的工作特点、专业背景、性格喜好以及语言风格等,包括委员持续关注的问题,以此作为专委会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重要依据。要组织委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帮助委员及时了解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化解误解、促进共识。制定工作计划,不但要结合常委会的总体工作部署,还要注意吸收委员的意愿和建议,包括结合提案,使党委政府能够了解各界委员关注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为完善决策和有针对性做好聚民意、凝人心的工作提供信息支持。要认真耐心地听取委员发表意见,允许委员表达不同的观点,做到地位不分高低、座位不分主次、发言不分先后,让所有参加活动的委员都有平等说话的机会,让委员在没有拘束感的氛围中履职尽责。要经常组织界别活动,使界别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通过各界委员在政协参加协商,实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促进社会的安定和谐。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在汇集有关意见建议的同时,围绕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落实积极推动共识形成。近几年,教文卫体委员会注意在上述几个方面做好工作,在组织开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调研协商和卢沟桥醒狮越野跑等活动中,努力在方式方法上做新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关注委员的工作生活,让委员切实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

  要坚持走访慰问,特别是由于工作或身体的原因缺席政协全会和不能正常参加委员会活动的委员,委员会必须走到访到,了解其工作和生活情况,征求对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委员工作上取得成绩成就、获得荣誉、受到表彰的时候,要及时表示祝贺,并在适当的范围内积极宣传、热情鼓励;委员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尽力帮助解决。每逢节庆和委员生日,要向委员们送去祝愿和祝福。还应注重发挥委员的专长,组织开展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等活动,积极为基层送医疗、送文化、送服务,既让政协委员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体现自我价值,更加珍惜委员荣誉,同时为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奠定基础,让人们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增强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在这些方面,教文卫体委员会的体会是,尊重委员的主体地位就应该了解委员、依靠委员、团结委员;只要把履行职能与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结合起来,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理论自觉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各个环节,就会团结更多的委员,激发他们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意识;只要注重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就能为履行政协职能提供更为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政协民主的形式多样了、民主的氛围宽松了、民主的科学化程度提高了,团结与联合的面就更广更宽,委员就会更加自觉主动地对党的主张、对政协的工作与作用进行传播和宣传,统一战线的成果就会不断扩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市政协肩负着紧密团结各界委员,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首都篇章而共同奋斗的历史重任。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我建议:一是政协应当寓统一战线工作于履职之中,坚持开门搞活动,使政协协商民主既生动活泼又富有成效;坚持从政协的实际出发,工作模式、活动形式,包括思想工作方法和话语方式,都要以委员为本,使政协的活动真正体现政协特色、努力营造统一战线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委员及参加政协各单位的联系与交流,用制度保证走访委员全覆盖,做到“应访尽访”;大力开展“委员活动日”等形式的联谊活动,增进与委员的感情与友谊;积极安排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组织的重大活动,激发履职热情,引导各民主党派和团体多提集体提案、参与大会发言,围绕实现共同的目标携手奋进。三是在政协机关中加强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学习教育,注重发挥好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把政协团结委员、联系委员和服务委员履职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更加做出成效。((作者系市政协常委、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