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3>政协工作研讨

专委会选题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6-12-16

  协商民主有几个主要的因素:选题、形式、程序。协商的形式是“壳”、是载体,选题是“子弹”、是内容,缺一不可。如何做好协商,可以进行多角度的研究。我想结合社法委近几年来的工作,谈谈选题的问题,要注意哪几个环节。

  一、选题的底气要足

  这个底气是什么?实际上是指做一件事情的理由要充足,也就是为什么要选这个题。从实践来看,专委会每年面临两类选题:一是规定动作,一是自选动作。

  第一,规定动作。规定动作在每年主席所做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已经给列出来了。当然,在这之前走的是群众路线,已经征求了各专委会的意见。这个规定动作就确定了各专委会一年的课题排序。对于这类议题,专委会要坚决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要结合以下内容加深理解:一个是中央的决策,一个是市委的部署,一个是市政协党组对全年工作的整体安排。专委会要做的事是什么?是善于在全局当中找到位置做文章。如果党组定了这个议题,就要找到这个议题和本专委会的工作范围结合点在哪?找不到这个结合点,议题就做不好。

  第二,自选动作。这个方面的底气是民意的基础和现实的基础。首先,得有民意的基础,这两年体会是什么?不要小看了提案分析这件事,把提案一拿到专委会分析,本专委会分管的领域里意见最多的是哪一部分呢?这就是选题的民意基础。今年社法委负责分析的提案中40%都与养老有关系,如果社法委选题脱离委员关心的这一部分,不说养老的话,委员答应吗?其次,得有实践的基础。所谓实践的基础,就是这个问题解决好要有个三结合:委员想说这件事,专委会想做这个题,政府也想解决这个问题。结合起来是最有效的,否则,有些时候专委会有积极性,委员有积极性,可是政府不想做这个事,最后效果也要打折扣。所以,底气要足,就处理得好。要怎么把题选好,得把握这条。

  近些年,工会界有一个好的做法,他的原理很好,叫“带着心声上两会”。委员选出来的时候,是带着“脐带血”的,所谓“脐带血”,就是作为界别委员,应该了解所属界别的基本情况,应该清楚本界别在方针政策方面的呼声,否则就代表不了这个界别。要使委员了解这个界别在重大问题上的基本反映,应该有一个制度性的安排。每年到年底的时候,工会界对这一年来工人反映的问题有个梳理,给所有委员做一个交代。从这点来看,政协机关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在哪?就是使委员了解本界别的情况。所以,在决策之前、在提案之前、在上会之前、在做选题之前,把这些摸透了,使这一年的工作能够有针对性。

  所谓好的事情,就是既符合中央的政策,又符合市委的部署,政府也想干。从实践来看,在这个问题上,一般要有几个主要的委员做骨干,不是专委会要说,是这几个委员要说。做这种选题,如果没有委员主体做支撑,专委会“干蹦”不行。社法委去年有一个选题,有五个委员可以同时代表调研组发言,今儿这个来不了,换另外一个,五个人都可以说,观点都相似。为什么能这样?就是因为这个选题是委员关注的、想说的。底气要足,就是选的准。题目选的准不准,对协商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

  二、选题的韧劲要强

  第一,作为专委会,在有些问题上必须若干年盯住一件事。从社法委来讲,有一种说法叫“连续剧”,意味着某一个问题唱了若干年,今年选这个角度,明年选那个角度,就是这么大的事,反复地说,比如养老问题,因为养老问题社会关注大,关注多。养老问题是不断发展的,政府部门办完一件事,还有另外一件事,一开始是床位问题,接着是养老机构医疗问题,再接着就是一刻钟服务圈的养老供给,也就是公共服务供给体系问题。所以,在养老的问题上,永远有事情做,永远有话说,在这些问题上就必须年年盯住。

  第二,有些选题得锲而不舍,不达目的不罢休。比如,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问题,社法委做了三年了,在整合之前,社法委每年都得说这个事,得有点儿提案。事情随着社会的发展还在不断地延伸,所以政协的工作也在随着事情的发展不断推进。有时候和有些部门的认识不一致,不一致、不理解没关系,碰到钉子下一年继续做。

  三、选题要以小见大

  选题的时候,选择的这个点跟全局有普遍的联系,这个点是牵动全局的。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这两年在监督本市法治建设的过程中,经过认真研究,感觉应该关注司法体制改革,而司法体制改革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整个体系的变革有很多事情。监督从哪入手呢?最后选择了一个委员和群众比较关注的司法机关法律文书公开。关于这件事请,第一,中央做了部署;第二,最高法院、最高检发了文件,有具体的要求;第三,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党组抓这项工作有一年了;第四,从这个结果看什么呢?有没有人干活、干活的质量、卡在什么问题上、公开以后带来的体制不完善的问题等。抓住这么一个题,得到了政协领导的大力支持,吉主席在与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的座谈会上,还专门讲了政协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的客观结果是什么?社法委把调研报告转化成今年的专委会提案,这种做法社法委已经坚持好多年了,不但和你开协商会,“当面锣、对门鼓”说清楚,还正式提交提案,这样有关部门就得认认真真地办,遵循提案办理协商程序,从而使调研、协商的效果最大化。

  四、选题要避虚就实

  何谓避虚就实?就是找准解决某个问题的要害在什么地方。政协有没有法定职责?衡量政协工作质量的标准是什么?政协干的“好活”是什么?从实践来看,为决策机关采纳了意见就是“好活”,通过协商促进了某项工作,或者使整个决策过程更加科学,或者使决策部门少走弯路。比如,立法协商的实质是什么?就是多提意见帮助有关部门“堵窟窿”,立一个好法。

  在选题过程中做到避实就虚,就应当冲着实际问题的解决,抓住这一点去提可行性的意见。不和有关决策部门说重要性,就说这项工作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办?比如人口调控问题,从在北京怎么实施、实施中会遇到什么问题的角度去研究,有关部门就会感觉到,政协委员不是指责谁,而是大家共同来想办法,站在一个立场上、一个角度上来解决这个问题,推动这项工作。工作中尽可能要做到这一点。政协干实事的标准是什么?怎么说政协干实事了?干的是什么实事?怎么体现政协干的是实事呢?值得从选题这个角度去深入研究一下。(作者系市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吴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