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3>研究会工作

研究会举办第四次理论恳谈会

时间:2016-12-16

  6月7日,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举办第四次理论恳谈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研究会会长吉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研究会顾问闫仲秋,市政协副主席李长友,市政协秘书长、研究会监事长周毓秋出席。来自研究会和市政协各专委会、人事联络室、研究室,以及部分民主党派市委、区政协、街道的有关同志,市政协部分机关年轻干部等40人参加。

  会议的主题是“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联系群众”。韩凯、赵雅君、赵小卫、吴克瑞、黄庭满、沈小红、武占刚、何宝宏、张杰、王志忠、赵静、王荔茹等同志先后发言,认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是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和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应从政协性质定位出发,切实加大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力度;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明确工作要求,强化委员责任意识,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和机制;把握政协界别特色与优势,顺应社会结构变化,加强对研究界别设置问题的研究,为扩大政协委员的社会代表性奠定基础;根据各界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设计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方式,进一步创新政协履职方式方法,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加强与社会和基层组织的联系,拓展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群众载体和平台。

  吉林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去年,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组织推动委员密切与各界群众的联系,是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作用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方式。对此,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市政协及研究会研究探索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要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政协界别特色和优势,统筹上情下达与下情上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首都篇章凝心聚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把握形势发展对有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握互联网、移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条件下“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的特点,准确解答“群众在哪儿”的问题,与时俱进创新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观念和方法;要丰富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形式,把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作为补齐短板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和专家的意见,不断改进政协e事厅、微信、网站、网络直播、网络议政,积极开发新平台;市政协领导干部和各专委会、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建设、用好这些平台,推动“网上政协”、“掌上政协”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效;要加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研究工作,针对不同界别的特点,围绕界别群众在哪儿,怎样进行有效的联系,相应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是什么等重要实践问题,从理论和方法层面进行持续深入的探索。研究会在这方面要继续做好有关工作,为推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规范化、常态化提供有力支持。(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