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3>书评

一部全面深入研究人民政协理论体系的力作 ——读《人民政协理论体系初探》有感

时间:2016-12-16

  人民政协到底有没有理论,是不是一个科学思想体系?长期以来,包括一些多年从事统战、政协工作的同志,对这一问题都存在较大争议。有的说“人民政协没有自己独立的理论”,有的说“如果有,无非就是统战理论”。《人民政协理论体系初探》(以下简称《初探》)一书的出版,对这一问题做出了科学的回答。

  人民政协自创建以来,始终是在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人民政协理论指导下存在和发展的。人民政协理论,孕育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战争年代,发展于新中国成立后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完善于新世纪新阶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一个科学的思想体系。由北京市政协张平夫、陈煦同志主编的这一著作,积六年之功,比较系统地梳理和研究了人民政协及其理论创建和发展的历史,并以此为基础,归纳提炼出人民政协基础理论、基本理论、应用理论的基本观点和主要内容,同时对人民政协理论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中国传统政治思想、西方协商民主理论、西方政党理论、西方代议制理论做了比较研究,从不同角度进一步阐明了人民政协理论思想体系的实践基础、理论渊源和思想特点。通读全书,有这样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系统描绘了人民政协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研究的理论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丰富实践。长期以来,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历来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研究、政治学研究中相对薄弱的一块。《初探》把人民政协事业放在世界民主潮流、中国民主政治发展、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大局来审视,通过回顾人民政协理论创立和发展的历史过程,理清人民政协理论体系形成的历史脉络、主要特征及内部各组成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深刻把握人民政协丰富的履职实践,系统归纳、高度概括,对人民政协及其理论在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特点优势做了深刻论述,使人民政协理论体系的逻辑更加严谨、思想更加系统、表述更加规范;通过对人民政协理论与其他相关理论的比较研究,规范了人民政协理论体系与其他相关理论体系和具体理论之间的内在联系,彰显了人民政协理论特色和独特价值。在当前学术界乃至政协系统内对本领域研究相对薄弱的形势下,《初探》的出版,不但对于推动建立一个概念清晰、范畴规范、思想丰富、结构合理、科学开放的人民政协理论系统具有重要奠基意义,也填补了我国政治学研究领域的某些空白,补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建设的一块短板。

  二是体现了历史和逻辑、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是服务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有益帮手。《初探》以翔实资料深入阐述人民政协产生发展的轨迹和脉络,将中共创建人民政协的实践起点和理论渊源,追溯至建党之初,深刻阐明人民政协创建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论证了人民政协理论的重要地位和指导作用。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统一战线、政党、民主政治的三大理论出发,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的基本观点,全面梳理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协理论,从逻辑上夯实了人民政协的基础理论。紧密结合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人民政协理论发展的新动态,全面梳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任务、作用、工作主题和原则、职能和领导等基本理论,系统归纳人民政协工作的组织体系、会议制度、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经验和做法充实为人民政协应用理论。阅读《初探》,不仅有助于从理论上深刻认识人民政协,还可以直接为指导政协履职实践服务。

  三是切实注重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可读性和普及性,是社会各界了解政协、熟悉政协、研究政协的读本和教材。《初探》是继2008年《人民政协概论》出版之后,北京市政协组织研究撰写的又一部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的专著,适合各个方面人士学习、阅读和研究。不熟悉人民政协的人阅读《初探》,有助于对人民政协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人民政协的研究者阅读《初探》,有助于更加全面、深刻、系统地认识人民政协,可将其作为深入研究人民政协的基础资料。人民政协工作者阅读《初探》,有助于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规律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趋势,有利于做好本职工作。

  通览全书,无论是从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角度,还是从当前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角度,《初探》都可算得领域内难得的一部力作。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