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政协研究>2016-03>青年干部论坛

“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方式研究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与发挥政协统战组织作用

时间:2016-12-16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运用好互联网技术,推动工作创新,优化履职方式,成为未来发挥政协作为统战组织作用的重要途径。

  一、“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的主要方式

  在“互联网+”时代,“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应用并驾齐驱,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讯等新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在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正在以信息技术革命为契机,适应网络化大发展的历史趋势,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和信息资源,应用“互联网+”优化履职方式,全面提高工作效能。

  (一)网络议政

  网络议政是通过网络信息平台表达民意、传递诉求、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新形式,是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途径。例如,目前北京市政协探索打造了移动议政平台,利用APP终端成功实现通讯录数据库共享、发送政协动态和活动通知、创建讨论组等诸多功能,为网络议政的顺利实施搭建了信息平台。

  (二)远程协商

  远程协商主要是指政协组织委员等通过网络互动平台等形式,突破时空的限制,在异地参与到协商活动之中。例如,目前北京市政协社法委已经开展了多次不同组织方式的远程协商活动,其中《关于完善本市人口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调研报告》讨论会,主要是通过政协委员在异地利用计算机或者手机加入现场视频会议之中;而《关于推进本市养老服务供给的调研报告》讨论会,大部分委员参加到现场会议之中,部分委员通过计算机或者手机参与现场视频讨论。

  (三)门户网站

  门户网站是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目前北京市政协的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协领导、政协简介、委员名单、政协提案、民主党派、区县政协、提案选登、媒体报道、委员专区、委员查询、信息报送、电子邮件、短信平台、视频报道和历史回顾等十几个栏目,其中,主页置顶的“市政协要闻”、“市政协工作”、“时政动态”等栏目,对重要活动进行实时动态更新,架起了政协组织和公众之间及时沟通的桥梁。

  (四)政务微博

  政务微博是代表政府机构和官员等、因公共事务而设立的微博,是用于倾听民意、发布信息、服务大众的官方网络互动平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俞正声主席提出要适应信息化要求开通政协官方微博,让广大委员更加便捷地履职尽责,更多地感受政协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切实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除了政协组织的官方微博,目前大量政协委员已经开通了个人微博,有的关注人数已达万人以上。

  (五)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公众平台的账号,分为服务号、订阅号和企业号。微信服务号是利用微信帮助用户免费快捷通讯的公众号服务平台。微信订阅号则是用微信提供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与读者之间的迅捷沟通。例如,北京市政协的官微名称为“北京政协”,微信号“BJ_zhengxie”,点进去会出现一个卡通小帮手“郑小宣”,这个小帮手会用“语音新闻”或者“图表新闻”等形式介绍政协的各项履职工作;通过“委员听民意”,为微友和政协委员搭桥带话;“群英故事”栏目都是满满的委员记忆,“委员风采”栏目展示了委员生活工作的生动画卷。微信公众平台与门户网站相得益彰,很多内容可以共享,而且更加适合移动终端的阅读和收听。

  (六)网络问卷调查

  网络问卷调查,是过邀请网民参与问卷回答,以获取有效信息的一种在线调查方式。目前中国已经培育出非常成熟的免费网络调查平台,拥有创新的编辑界面和结果分析界面,海量的问卷和表单模板,支持多种问卷发布渠道。北京市政协社法委“关于推进本市养老服务供给的调研”,就充分利用了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不仅通过“问卷星”了解北京市老年人养老现状及其需求,还通过千龙网提供的委员听民意专栏,结合委员个人走访和问卷调查,多方面来了解基层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情况。

  (七)在线直播

  在线直播是通过电视网或者互联网平台来开展的视频直播,其中网络现场直播相对于传统的电视直播,可以让公众拥有更多的主动操作性和自由选择空间,已经成为新媒体业务拓展的主旋律。北京市政协的很多活动,一直规律性地通过新闻联播等栏目进行播报;在每年两会期间,政协大会、甚至小组讨论等会通过网络现场直播,政协委员的一言一行迅速见诸网络,在社会上产生持续的反响。另外,政协委员还通过北京议事厅和“委员听民意”直播等活动,亲切地与网民互动,引导网民热情地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来,扩大了政协对外联系的范围。

  二、“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方式的意义

  “互联网+”政协履职,不仅可以利用电话专用线路、公共邮箱、在线同步/异步讨论群、视频/音频会议系统,还可以使用移动终端上的视频/音频功能,真正做到即时和多元信息交互;不仅可以通过文本,还可以通过语音和视频等多种形式,真正实现内容随时记录和长期保留。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网络成为了民众聚集的场所,也就成为了公民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为人民政协创新履职方式提供了新的舞台,“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日益成为工作的新亮点和新常态。

  (一)可以开辟民意表达的便捷渠道

  从2008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就已经突破2.98亿,跃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这表明网络社会崛起,成为了中国社会变化的既成现实,并将成为未来政治运行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等工作,强调自由平等对话,力图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范围。而网络恰恰具有虚拟性、即时性、开放性、互动性和时空分离等特性,有利于促进民意的直接表达,提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实效。通过“互联网+”政协履职,公众可以直接地与政府官员、政协委员进行无障碍的互动沟通;政协委员也可以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借助网络平台随时参与到政治活动之中,突破了时空障碍,降低了参与活动的边际成本。

  (二)便于政协履职信息的吸纳汇总

  “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方式,能够实现沟通主体之间的迅捷信息交互,能够实现多元主体之间的充分互动,既有利于相关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地对社情民意进行吸纳汇总,就公共政策作出明智的判断;也有利于实现信息动态均衡,以一种鲜明的形式凸显出公众利益与社会期待,使公众诉求与政府决策连接起来,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路径。

  (三)可以有效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

  通过协商包容、有序参与的良性互动,产生信息广泛传播、教育社会公众、培养公共精神等多种影响。“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方式,具有 “广泛性、多元性、平等性、参与性、程序性”等特点。 “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方式,小而言之,政治对话是一个说理论证、相互理解、修正观点的过程;大而言之,这也是探索政治有序参与和创新政治集体行动的过程。“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方式,促进了公民主体意识的觉醒、政协委员的理性参与、社会公共精神的充分培育,扩大了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将为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三、“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方式的措施

  “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方式,正在逐步探索之中,有很多宝贵的经验,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众所周知,网络平台的技术水平、组织程度和凝聚能力,对实施效果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尤其是政协委员的参与热情和政协机关的组织能力,成为实施“互联网+”履职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方式,不仅要关注信息技术支持系统,为信息获取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更要关注网络与政治的互动过程以及微观运行机制,关注制度安排对协商民主发展的决定性影响。

  (一)完善网络议政微观运行机制

  目前,政协组织已经开发出APP工作移动终端,并在工作机构中安排专业部门负责网络信息工作,配备了专业工作人员队伍,具体负责指导和辅助完成相关工作。同时也要看到,这项正在探索之中的业务,既需要技术支持和资金保证,还需要过硬的思想保障。因为网络议政具有更大的自由度,“网络民主如不以组织化和制度化为前提,从根本上说,不过是一种无序的广场政治”。为了保障网络议政的有序参与,做好网络民主环境的监管工作是前提,形成移动终端发布和反馈信息的常态化,在政协委员中间营造更加热烈的氛围,激励政协委员自主投入到网络议政之中,都有利于推动网络协商民主实践的健康发展。

  (二)注重远程协商线上和线下结合

  远程协商的不同方式各有千秋。委员全部在线视频,省却了舟车劳顿的麻烦,但是现场组织面临极大的考验,需要防止现场冷场或者自说自话等问题。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组织者需要事先做好双重准备,对于还不习惯使用远程形式的委员来说,这也给了他们一个缓冲学习和逐步适应的过程。远程协商的组织形式尚在实践之中,目前重点是组织委员参与,将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吸收专家学者或者社会公众参与到远程协商之中,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协商民主的参与范围。

  (三)提升门户网站界面友好程度

  “公开是民主的前提,公开是公正的保障”,注重线上和线下工作的完美结合,通过网上信息公开,打造更加有利于公民参与和民主监督的平台,将进一步保障落实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在门户网站构建完备的工作数据库,能够有效拓展公众了解政协工作的信息渠道,还能够让公众了解委员的关注领域和专业特长,方便委员之间在线沟通,方便委员发挥专长参政议政。

  (四)加大微信公众平台推广和使用力度

  政务微信公众号,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崭新的信息传播方式。有的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还不是十分熟悉和习惯使用,对此政协组织可以加大宣传力度,让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了解政务微信公众号,并根据使用反馈来不断充实内容,密切政协委员和微民之间沟通联络。

  (五)善于运用网络问卷调查

  政协每年有大量调研活动,可以根据调研需求应用网络问卷调查,可以拓宽调查研究的途径。利用网络大数据,可以降低信息获取的成本,保证信息来源的公开性和广泛性。通过综合分析大数据舆情民意,还可以更快捷地发现存在的现实问题,了解公众真实的立场观点。在调查研究中,应该注重通过网络途径甄别现实情况,运用技术手段对数据资源进行深度的价值挖掘,“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提高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六)探索在线直播

  与媒体从业人员加强联系,促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渠道的同步应用。选择重大活动和公众关注的问题,鼓励委员积极参加北京议事厅、 “委员听民意”直播等活动,与网民直接互动。这样,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政协委员与公众在线对话,倾听他们对公共事务发表政治见解、表达政治诉求,克服了传统的政治参与受时空制约的缺点,有利于实现“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目标。为此,政协组织可以提前制定相应的活动计划,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并将类似活动纳入履职统计。

  党的十八大提出,人民政协是我国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除了发挥好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要联系社会变化的实际,更好地服务于政治参与和政治沟通。 “互联网+”优化政协履职方式,适应了信息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适应了政协工作任务的多样要求,适应了政协工作对象的结构调整,适应了政协工作组织的形式变化。在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洞察时代特点,把握历史趋势,有效地利用蓬勃发展的信息技术,依托”互联网+”优化履职方式,将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取得新的业绩。(作者系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干部: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