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1>学习 Study

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文化空间的新思想

时间:2016-12-16

  网络空间是文化空间。人类在网络空间从事文化活动,形成了网络文化。网络文化是以网络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的文化形态,实现了文化内容、表现形式、传播手段和文化观念的全方位创新,具有大众性、便捷性、开放性、交互性和丛林性等特点。一方面,网络空间是信息传播的集散地,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极大地丰富人们文化生活,开阔人们视野,促进个性培养,提升人类智慧;另一方面,网络空间成为各种思想文化交锋和角力、民心民意争夺的新领域。一些非主流的、歪曲事实的、不稳定不成型价值态度的信息碎片化地扩散传播,混淆视听,涣散和弱化主流文化,解构人们的认知、情感、观念,容易导致出现文化盲从现象,加剧文化认同危机,对一个民族和国家的主流价值观念、文化传统、历史信仰形成巨大冲击,给国家的文化安全带来严重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深刻把握网络文化发展趋势,就如何建构网络主流文化提出了一系列新论述。他深刻地指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建设网络强国,要有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关于网络文化性质和方向。文化性质和方向是价值观问题。文化坚持什么样的价值观标准,事关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安全。习近平认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习近平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网络空间,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网上舆论工作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于网络文化根基。文化根基是民族认同和凝聚问题。民族文化是民族内部彼此认同的核心,是民族凝聚与发展的深层动力。民族文化弱,民族凝聚力就弱。习近平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习近平指出,建设文化强国,必须立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汲取营养,获取力量,赋予时代精神。要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

  关于网络文化基调和格调。文化基调和格调是导向问题。文化基调和格调是文化在价值观、审美观、情感观等方面所表现出的总体倾向,体现文化建设的趋势、走向。好的文化基调和格调,赋予人们好的价值判断、道德追求、审美情趣。习近平提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要求。他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他强调,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做好网上舆论工作,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网络空间要“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关于网络文化话语权。文化话语权是影响力问题。话语权是指以话语为载体,提出并阐释自身观念,并使他人接受、认同并影响其行为选择的能力。话语权决定社会舆论的走向,也具有影响社会发展方向的功能,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认为,目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现在国际舆论格局总体是西强我弱,我们也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话语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不少方面还没有话语权。习近平提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的创造性论述。他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认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关于网络空间世界文化交流互鉴。世界文化交流互鉴是人类文明共同进步问题。只有超越“文明冲突论”,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平等交流与对话,才是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推进国际文化新秩序建设、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习近平认为,如果说政治、经济、安全合作是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刚力,那么人文交流则是民众加强感情、沟通心灵的柔力。只有使这两种力量交汇融通,才能更好推动各国以诚相待、相即相容。习近平将“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之一,指出,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国愿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关于网络文化建构的重点工作。建构网络主流文化,要求国家力量正确使用信息手段,以协调网络空间文化认知的冲突并取得明显优势。媒体是思想文化传播的主要阵地,而且,新闻信息本身也是一种文化形式和文化产品,具有重要的引导、教育和动员人的功能。文史哲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意识的形成起着基础支撑作用,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因此,必须做好网络空间新闻舆论、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和历史文化工作。

  习近平关于网络空间新闻舆论工作的论述非常多,集中体现在他对互联网媒体属性、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舆论引导、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等若干重大问题的认识上。

  习近平深刻阐述了互联网的媒体属性和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认为,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发展,使互联网的社会动员功能日益增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特别是面对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他指出,很多人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要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

  习近平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就做好新形势下舆论引导工作提出把握好“时、度、效”的方法论。他指出,做好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工作,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习近平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创新。他认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对于网络空间文艺工作,习近平认为,在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途径方面,“光靠正规的新闻发布、官方介绍是远远不够的”,“而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由于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发展,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他认为,对新的文艺形态,我们还缺乏有效的管理方式方法。这方面,我们必须跟上节拍,下工夫研究解决。习近平指出,近些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对于网络空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习近平认为,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他指出,要加强优秀外文学术网站和学术期刊建设,扶持面向国外推介高水平研究成果。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图书文献、网络、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构建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化平台。要加强人文领域合作,深入开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合作,建立大数据交流平台,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

  对于网络空间历史文化工作,习近平认为,学习党史、国史,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他指出,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习近平还对共青团引领团员青年就网上侮辱邱少云烈士的现象进行抨击提出表扬,称赞团员青年的行动压住了歪风邪气,弘扬了正能量,做得好。(作者系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