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1>提案 Proposal

充电桩建设应“精准”发力

时间:2016-12-16

  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也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一个城市充电桩建设取得实质成效,不在于建了多少万个充电桩、平均多少公里建了充电桩网点、什么形式建设了充电桩,而是看市民是否接受了充电桩方便程度,踊跃购买新能源车。

  在规模发展新能源车初期,用户在选购新能源车前,会重点考虑自己的停车位附近是否能够方便充电,甚至按米计算距离考量方便程度。因此,政府主管部门能否最大程度满足市民方便充电的需求,是今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北京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后应集中有限资源合理安排充电桩建设,对前几年充电桩建设实际效果进行评估,加强维护保养,务求充电桩建设模式、细节符合市民使用要求,尽快让市民接受政府主导构建充电桩使用模式,为全市广泛推广新能源车做好基础工作。

  在充电桩建设问题上,要先评估、重实效、看结果,避免浪费建设资源现象,为此提出几点建议:

  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组织充电桩建设规划分析评估,建立充电桩建设精准投入评估系统,构建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车推广关联数据库,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做到有的放矢发展充电桩网点。

  着力解决制约新能源车推广的基础性问题,如充电模式、插头标准、建桩位置选择等。完善充电设施标准规范。加快修订出台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等标准,积极推进充电接口互操作性检测、充电服务平台间数据交换等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实现充电标准统一。开展充电设施设置场所消防等安全技术措施研究,及时制修订相关标准。完善充换电设备、电动汽车电池等产品标准,明确防火安全要求。

  充电桩网点建设重点应在居民区中或附近,花大气力优先解决原有居民区充电桩供电线路建设问题,其次提出新建商业开发区居民点充电桩建设规划要求。建议在公园、体育场馆、宾馆、大型商场停车场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地加装充电桩,设置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为电动汽车出行提供便利。鼓励本市企事业单位和小区停车场进行改造,加装一定比例的充电桩。还可以仿照北京试点的“路灯+充电桩”模式,将路边停车位旁的路灯灯杆进行改造,增加充电桩功能,可用投币或插卡的方式自助操作,让车主急需充电时解决“燃眉之急”(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魏而巍 责任编辑: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