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1>时评 Politics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里程碑

时间:2016-12-16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也往往是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时刻。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全面从严治党做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引起社会各界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解读六中全会公报,人们的普遍共识是这次重要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时代进程必将不断向前推进。

  如果要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党风政风的新气象。这是人们的普遍感受,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很重要的体现就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六中全会前夕,不管是在“七一”重要讲话还是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了这一点。六中全会聚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承前启后、继续前进的战略部署和实践动力,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格局来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可以说,这两个方面都带有基础性、根本性的特点,是全面从严治党打牢基础、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归根结底要靠科学有效的制度。“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六中全会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继承和创新的统一,既继承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果、新经验、新举措,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怎么开展,党内监督如何加强,这两个文件明确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从制度上给出了回答、提出了方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对症下药才能打到要害、收到疗效。这两个文件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在制度上强化责任、突出重点,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国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全面从严治党也面临新的出发。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全党面临的政治任务。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继续正风反腐,我们才能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答卷,在新的赶考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责任编辑: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