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1>视点 Focus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时间:2016-12-16

  11月2日上午,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京津冀三地部分政协委员与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主题,进行了深入协商座谈。

  在京津冀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中央《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中确定的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改革试验任务,对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科技领域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推动改革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京津冀三地政协共同确定围绕“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开展联合调研和协商议政,并进一步以此为主题召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联席会议上,京津冀三地政协副主席分别介绍了各自省(市)在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上的工作进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三地政协委员在讨论发言环节还从协同创新的不同角度与相关省(市)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和协商探讨。

  三地政协及政协委员认为,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创新,是一项意义深远的重要国家战略。三地要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推动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不断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开放共享、高效利用,促进突破行政区划和体制机制限制,要在全国示范性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创新之路。据了解,会议结束后,三地政协将围绕梳理问题形成会议纪要报送有关部门,并将持续围绕该主题开展调研和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全国政协委员根据此次协商成果递交联名提案,从不同层面转化会议成果。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自2015年启动以来,重点围绕推进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立足三地政协的智力和组织优势,搭建起跨区域协商平台,在破解制约协同发展的问题和障碍、完善区域政策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解决办法和对策措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出了“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