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1>视点 Focus

率先形成区域创新驱动一体化发展格局

时间:2016-12-16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动和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京津冀三地党委政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服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多层面、多领域、多渠道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呈现出政府互动加快、园区共建提速、高校、院所、企业产学研合作活跃的良好局面。

  在看到显著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差距和问题。目前,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区域创新体系还没完全建立,三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还缺乏有效对接耦合,在资源共享、要素流动、利益分配、协调推动等方面还面临着一些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面临如下制约因素:

  一是科技资源禀赋与创新驱动能力不匹配,协同创新成效不够突出。尽管京津冀是全国高端科技资源和高层次人才最集中的区域,但科技优势还没有真正转化为创新驱动能力。2015年北京技术合同72272项、成交额3452.6亿元,只有3%的技术成果流向津冀两地。二是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不均衡,影响产业创新协同对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产业梯度和科技资源分布差异较大,科技投入、城市建设、社会福利、公共服务水平也存在明显差距,客观上增加了产业对接、人才引进和科技合作难度。三是行政壁垒和体制障碍依然存在,资源共享和要素流动还不够通畅。三地在市场准入标准、安全管理与监督、检验检疫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限制性规定,增加了企业成本,也妨碍了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现行财税体制和政绩考核办法,也不利于激发各区域协同创新的积极性。

  据此,倡议三地政府共同做好6项工作:

  一是联合实施重点产业协同培育工程,共同打造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群落。根据三地产业特点和资源分布,理顺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编制产业对接和协同创新路线图、时间表,形成梯度合理、有序分布、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创新格局。聚焦京津冀发展主轴,演绎好北京城区、河北廊坊与天津城区、滨海新区、武清区等“一轴多城”大戏,推动产业要素和创新资源沿轴向聚集,以轴串点,以点带面,把“双城记”演绎成“多城记”,聚力打造辐射周边、示范全国的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带。设立京津冀产业创新基金,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重大技术需求,跨省市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或创新战略联盟,支持航空航天、机器人、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集群集聚发展。

  二是联合实施科技资源共享工程,共同促进创新要素流动。整合集成三地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或平台资源,搭建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的技术交易转化服务大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在区域内转移转化。围绕主导产业,把区域内前端基础研究、前沿研究, 中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后端应用研究、规模化生产整合串联起来,形成若干个完整的产业创新链条。建设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设施协作共用网,实现“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天津市仪器共享服务平台”“河北省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服务联盟”的互联互通,推进仪器设备向区域内所有创新主体开放。组建京津冀重点实验室联盟,联合推进中药现代化、健康大数据、医学基因组研究等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三是联合实施开放创新发展工程,共同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优势。要用好天津滨海新区、自贸区、自创区政策叠加优势,建设面向海外创新主体的集中咨询、一门受理、联动办理的便捷高效服务平台;搭建国际技术交易转移平台、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平台、国际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和国际政策法规服务平台,为三地企业开展跨国技术转移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鼓励三地企业以并购合作共建等方式在自贸区建立国际研发中心,面向海外配置科技资源。整合三地产业技术资源,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合作,助推天津由国际制造加工基地向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转变。

  四是联合实施人才聚集工程,共同推进高端人才共享共用。共建区域统一权威的人才网站,促进三地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互通共享。共同完善人才流动柔性机制,推动高端人才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共建海外人才引进服务平台,三地携手聚集海外高端人才。共建高端人才数据库,组织引导人才跨区域聚集使用。加快推进三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衔接,破除人才流动障碍。

  五是联合实施金融创新改革示范工程,共同推动三地资金链互融互补。共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银行,设立京津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推动成立京津冀天使投资联盟、创业投资协会,为区域协同创新提供投融资支持。发挥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优势,推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金融政策与中关村全面对接互动,联合开展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科技保险奖补机制、再保险制度和专利保险等试点,打造良好的区域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

  六是联合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工程,共同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场体系,共建各类创新要素交易平台,推进三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消除各种隐形壁垒,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跨区域对接流动,实现各类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市场化配置。建设京津冀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设立跨行政区域的知识产权法院,共同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开展专利信息分析和专利预警,完善执法机制,加大保护力度,形成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同联动机制。以市场机制为坐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制度环境,加快动力转换,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企业活力、资金活力和人的活力。(作者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郭隆 责任编辑: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