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1>视点 Focus

合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时间:2016-12-16

  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以下简称“全创改”),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内容。

  当前,京津冀协同创新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要求相比,与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目标相比,与推进“全创改”任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京津冀三地科技创新体系和政策协同不够,没有形成有效衔接、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运行机制;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存在障碍;跨区域科技服务平台不够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中介服务体系不健全,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交流不畅;区域成果转化和利益共享机制未能有效建立。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唐山时指出,“要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推动河北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全创改”的重要机遇,着力加强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向深入。 

  第一,强化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从国家层面讲,目前河北尚没有国家级创新平台,为弥补这一“短板”,建议在冀建设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或自贸区试验区。同时建设京南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先由科技部与京津冀采取“1+3”模式共建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待条件成熟后,省部共同向国务院呈报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从三地层面讲,要加快完善联通京津、贯通各市、覆盖全域的“三中心”(技术交易、技术转移、创业培训)、“两平台”(科技金融、科技资源共享),促进三地科技项目库、成果库、专家库、人才库等信息资源及大型仪器等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创建京津冀国家大数据改革综合试验区,实现大数据产业对接,推动创新链条协同联动,打造国家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和应用先行区。

  第二,建立完善协同创新政策机制。从国家层面讲,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为协同创新提供制度保障。如统一编制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规划,建立区域协同科技管理体制等。其次是实现协同创新的政策协同。如:研究制定区域内统一普惠的财政税收、金融投资、产权交易、技术研发、政府采购等创新支持政策。此外要建立跨省市产业转移、技术成果转化的税收、地方GDP等经济指标分享政策。政府规划的生产基地搬迁和技术成果产业化,产生的地方税收按比例分成。地方性税收在京津冀区域内实现自由划拨。探索京津冀共同发展“飞地经济”,建立基数不变、增量分成的利益分配机制。从三地层面讲,一是建立协同创新对口联系机制。三地相关政府部门、机构要主动对接,建立会商和协作制度,签署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二是探索跨地区园区共建共享机制。整合已有园区,进行跨区域合作共管的试点;试行政府合作委托公司开发新园区;建立数字特区和人才特区等。三是推出三地科技人才共同培养、使用和交流的政策举措;建立科技专家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服务网,疏通京津冀创新人才、资金和成果之间的沟通渠道。

  第三,构建协同创新格局。三地要合力打造以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为支撑的南部创新廊道、以科技冬奥为支撑的北部绿色廊道、以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为支撑的现代都市农业廊道,尽快形成“一南一北一环”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围绕建设冀西北生态涵养区,支持张家口、承德市加快发展绿色生态、新能源、大数据等产业。建设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实施科技冬奥行动计划,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保障区。

  第四,联动推进重大科技事项。联合争创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围绕农业、生命、能源、材料、空间与天文、生态等科学领域,三地共同创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或分支机构,联合开展科研活动。推动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三地要支持科研机构或知名企业共建区域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智移云和民生科技等领域关键技术,协同开展联合攻关和集成应用。建立三地新能源汽车跨区域推广机制,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全面推进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支持区域现代农业发展。

  第五,加大教育支持与合作力度。国家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向河北倾斜,增加名额;积极引导三地高校合作办学,统筹优化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区域优质高教资源共享水平,缩小高等教育水平差距;加大对河北高等教育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针对河北产业和技术需求,协调教育部驻京津直属院校对河北骨干大学进行对口帮扶。此外,三地在制定本地教育发展规划时,及时与另两方沟通协商,增强规划的互补性;建立京津冀教育合作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协同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建立京津冀高校教育发展联盟,组织开展合作交流活动;联合制定出台鼓励高校院所与企业开展合作的政策措施,推进三地产学研合作对接。

  第六,加强组织领导。“全创改”的八个地区只有京津冀是跨省份合作推进,许多重要工作需要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建议国家将“全创改”工作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重要议事日程,完善相应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建立协同创新联席会议制度,并将其纳入“协同办”整体工作布局中,由三地分管领导轮流担任会议召集人,成员包括科技管理部门、高新区负责人和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代表等,定期就协同创新有关事宜进行协商,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作者系河北省政协副主席:郭隆 责任编辑: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