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1>聚焦 Spotlight

统筹治理交通拥堵与空气污染

时间:2016-12-16

  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是当前北京市人民群众最为关注,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两大城市难题。有数据显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巨大和高强度使用既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也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因之一。几年来,尽管北京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整治交通秩序,但面对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和车辆而言,交通拥堵难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

  反观这几年北京市在交通治理方面的实践,仍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面对和解决:一是在“疏堵结合”理念下,疏导措施还不够,尤其是在机动车限行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从机制上鼓励引导人们主动放弃开车、减少机动车出行的方式方法还不足;二是对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统筹治理有待加强,在解决两个问题的政策和措施之间存在互相掣肘现象;三是由于停车位不足,车辆保有量和停车位之间的矛盾仍突出;四是由于进京证办理便捷,使很多外地号牌的车驶入北京,从事网约车等运营载客服务,加剧了北京市交通拥堵。

  针对这些问题,特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建议:

  首先,利用高科技手段,减少办事车辆使用强度。北京市的交通拥堵除了早晚高峰外,办公时间路面上车流量也很大,堵车趋于常态化。究其原因,很多车辆在这段时间外出办事,有的是到各区、市行政服务大厅办事,有的是赶去参加各种会议,增加了路面上的拥堵。

  因此必须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北京市在加强行政服务的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各区都建有行政服务大厅,方便市民办理各项业务,但也应看到各区和市行政大厅附近也是前来办事的机动车汇集拥堵的路段。目前,北京市的行政服务仍多以面对面办理为主,如能在互联网上就完成审批、政务服务等事项,势必能减少企业和个人办事出行的需求。建议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政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等系统,让办事人足不出户,或者在较少的次数内可以完成所办事项,也就减少了机动车的出行。

  鼓励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建议出台相关激励措施,鼓励北京市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召开如动员部署类、总结表彰类等会议,尽量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不仅能减少机动车出行,也将为改善当前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和空气质量做出贡献。

  其次,建议有关部门研究、探索建立节油激励机制。每一辆机动车的使用强度、用油量都不一样,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调控,开展相关调研,测算北京市机动车用油量、平均加油量等数据,同时参考碳排放交易和排污权交易体系的经验,研究设立车辆节油激励制度和平台。可一车一卡制加油,车卡对应。以加油卡作为操作工具,对每一张卡赋予年度(或季度)加油总量上限,额度以内的加油行为无任何限制,价格按照国家正常定价执行。对于超出部分,可在该平台购买或竞拍汽油量,而节省下额度的车主则可以在该平台上出售或由石油公司收购。对燃油使用量的限制会引导市民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或使他们选择购买、使用小排量汽车,这对空气污染防治也可产生积极作用。

  再次,便利市民出行,完善微循环公交摆渡系统。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系统就成为了市民们出行的重要途径。但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还存在很多小区距离地铁口较远,且因受制于客观因素,公交站设立和完善的滞后性明显,居民出行便利性亟待提高。

  围绕重要的公交线路、各地铁站等关键枢纽区域与人口密集的住宅小区之间开通和完善“社区微循环公交”,一方面建立正式运营主体,引进使用小型公交车,方便出入于地铁口车场,方便接驳地铁和小区;第二个是围绕短途进行循环,增加车辆、提高摆渡效率,节省居民等待时间。对于“微循环”系统应当实行统一调度,严格管理,规范服务,切合市民实际需求解决好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最后,发展立体停车、智能停车,为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提供支持。在很多居住小区、尤其是老旧住宅区停车位严重不足,周边停车难问题突出,这不仅造成无序停车,更导致部分市民不得不在早晨驾车上班,以防止因违章停车而遭到处罚。建议采取现代化手段,增加停车位,治理停车秩序,缓解日益紧张的停车供需矛盾,减少市民开机动车出行。

  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系统,拥有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存放车辆多,便于组装和挪移等特点,车库系统可作为临时建筑物随需求变化进行适当挪置,同时可以配备充电桩,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要。建造立体车库,能减少停车对城市土地面积的占用,还能与市政建设相配合,拉动一批关联行业建设,为城市大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建设智能化的停车场管理信息系统和公布平台,对停车泊位实施统一备案,对停车场信息实施动态监控管理,并及时发布向公众开放的停车场地理位置、使用现状和泊位数量等状况,为车主提供准确的停车信息。各区县配合停车场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和发布平台,建造区位停车引导设施;向公众开放并收费的停车场也要建设停车引导系统和停车引导标志,并将系统接入所在区段停车管理信息系统。

  另外,当前日益增多的新能源汽车对北京市汽车保有量来说是一个纯增量,也给交通带来了更大的负荷。同时,由于进京证的办理手续更加简化、方便,使得大量外地号牌车辆驶入北京,进一步加剧了交通的拥堵,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对这两类车辆使用的管理,实现统筹治理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两大城市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