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1>聚焦 Spotlight

推动停车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时间:2016-12-16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北京市停车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停车场收费价格放开,停车价格在合理范围内运行,并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停车市场秩序趋于良好。但是,由于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与城市中心地区停车位数量不匹配的情况日趋严重,停车难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有数据显示,北京市机动车数量接近570万辆,而全市停车位数量仅有279万个,不足机动车数量的一半,其中面向社会开放的备案经营性车位181万个,不足机动车数量的三分之一。这与国际认可的城市停车位数量应是机动车保有量1.2倍的标准差距巨大,全市“停车难、停车乱、乱停车”的局面不断加剧。

  停车难是导致北京市交通“越治越堵”的重要因素之一,妥善解决好城市停车难问题、以“静”制“动”、动静结合是治理首都交通拥堵的良策。

  建议提高出行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目前,北京市出行成本过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过大,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首要原因。与国内外人口密集的大都市相比,北京市停车费用过低已是不争的事实。

  从北京与香港的比较来看,香港的停车收费完全实行商业化运作,私家车每小时停车费30港元(折合约26元人民币)。私人兴建的停车场由物业进行管理,其收费标准由市场调节,反映停车位供需之间的关系。政府兴建的停车场由私人公司承包,遵循商业原则经营。而政府的停车库和路边停车收费表采取招标承包方式,政府从直接经营者转变为监管者,在对承包人进行监管的同时,保留对收费价格、利润率调节的控制权,但不随意干涉承包者的经营,只是在利润税收政策上给予优惠。基于这样的分类管理政策,香港虽然人口密度大,但交通运行系统一直平稳有序。

  从北京与东京的比较来看,东京停车场的费用一般在每月2万至4万日元(折合约1300元至2600元人民币)之间,相当于日本一个普通职员月收入的十分之一。出门办事停车一般100日元(折合约6.6元人民币)最多只能停15分钟,如果在新宿、品川等大站附近停车,费用更高。

  提高机动车的出行成本,对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缓解交通拥堵有重要作用。资料显示,2011年,北京市停车费调高价格之后,机动车出行降低了15%至30%,但是三个月后出行强度又回升到调价之前。这说明,停车费价格调高是可以降低机动车出行强度的,但要价格杠杆持续发挥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调价力度、调整调价方式。停车费价格上调,应该遵循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原则,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的停车价格进行阶梯上调,并且充分发挥价格差异的刺激作用。

  整合停车信息,盘活停车信息资源。减少交通拥堵,只提高停车费用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以整合停车信息、盘活停车信息资源为切入口,减少车辆在停车区域的无效出行,如漫无目的地寻找停车场和停车位等。建议相关部门借鉴社会上已经成型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并加以引导与建设,“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加大停车相关信息集中发布、实现透明化,提供方便查询停车场出入口位置、可用车位、停车费用等相关信息的平台或窗口,并实时更新,提高车位利用率和停车管理秩序,盘活停车资源,也更利于政府对停车行业进行日常监管,节省开支。

  目前,停车行业已有非常成熟、并且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将停车信息进行了整合和平台化发展,这些企业经过数年的努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已经将停车信息整合成高效、透明、数字化的信息平台,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将已经成熟的产品推向社会。

  提高停车管理效率,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的作用是规范停车市场、提高停车管理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的一把利剑。在停车场收费价格放开后,停车场管理方已经可以自主定价,但北京市作为首都,停车费价格监测必须跟上跟进。北京停车行业协会可以助力政府相关部门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北京停车行业协会的会员包括了北京市知名的停车管理公司、智慧停车互联网公司、停车场规划建设公司、停车场设备制造公司和停车场金融公司,有能力、也有意愿为政府做好价格报备。同时,为了规范和管理停车市场,停车一定要立法,要大力推行停车泊位证制度,打通停车位的流通途径,还停车位应有的市场价值,也使社会资本回归到真正需要的地方。这项工作行业商协会也可以作为。

  此外,建议相关部门放开停车场备案年检,实行重大问题报告制,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放宽停车场运营条件,可适当考虑把一些相关职能交给行业商协会代为履行。

  加强非机动车管理,整治交通乱象。造成交通拥堵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非机动车的无序运行。目前北京市拥有超过500万辆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这些车辆速度快、安全系数低,并且不受交通规则制约,闯红灯、乱并线、逆行、穿行等现象经常发生。建议相关部门对此进行深入调研,出台具体措施加以管制。

  鼓励民营资本投向停车类公共设施建设。建议政府首先大力支持民营资本和基金投资钢结构立体车库建设,按一个钢结构立体停车位需消耗1.2吨钢铁计,政府大力推行建设立体车库既能缓解车位不足,停车位需求可以为国家钢铁去库存5000万吨,拉动10万亿GDP产值,同时还可以避免政府浪费不必要的人力和财力,又解决了百姓实际需求。

  其次,政府开放公共停车资源给社会民营资本,如开放社会公共停车场、路边占道停车场和P+R等交通枢纽停车场的建设和运营,鼓励民营公开、公平竞标,避免体制内单循环。

  再次,政府引进民营资本建设人防地下设施,结合国家PPP中特有的BOT模式进行经营,既加大人防设施建设力度,又能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全方位推动停车行业有序、健康发展,以“静”制“动”、动静结合是有效治理交通拥堵的关键所在,只要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商协会和企业共同努力,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盘活存量资源,做好增量建设,北京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责任编辑: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