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1>百艺 Feature

摄影也是一种修行

时间:2016-12-16

  大学时上过摄影课,那种非常传统的黑白胶片摄影,需要自己拍照、自己到暗房冲洗制作。胶片时代的摄影需要掌握很多技巧:曝光时间、快门速度、对焦等等,而且看成片还要等到整卷胶卷冲洗出来。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每每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相纸上从一无所有到逐渐黑白分明,有种说不出的喜悦。

  摄影从黑白胶片到彩色胶片再一跃发展至今天的数码技术,门槛越来越低。当年一台照相机可以算家庭的核心资产了,老百姓一年也照不上几张相片。如今呢,人手一部可以拍照的手机,大家几乎时时刻刻在拍照。

  无论潮流如何改变,摄影的核心一直未变:想拍出好片子,一定要有恒心,要有自己坚守的审美。衡量一张摄影作品的优劣,构图、光线、色彩、表情几乎是永恒的尺度。再先进自动的设备,也要靠人来操作。

  其实只要有追逐美的信念和执着,拍出好片子就是水到渠成迟早会到来。(责任编辑: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