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诤言 Recommendation

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重要增长级

劳庆芳

时间:2017-06-05   来源:2017年05期

  智能制造已成为北京市产业发展高地。仅从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角度来看,北京市2014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产值就将近500亿元。在2015年国家智能制造专项43项标准试验验证项目中,北京的相关单位就承担了23项。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北京在新时期实现更高层次的产业升级和更深层次的产业融合,这为北京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了广泛的发展机遇。

  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方案可以概括为,以亦庄作为北京智能制造的主攻地区,通过实施“一道两区多点”建设,协同六园特色发展,带动津冀合作园区建设。

  做强“一道”,以荣华路“创新大道”为重点,依托瑞云云计算基地、朝林广场、国锐广场、凯迪广场等主要载体,围绕开发区重点产业,吸引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研发机构和国内外高技术企业总部入驻。着力引进知识产权、产业基金、风险投资、技术交易等服务机构,开展国际先进技术交流、国际技术联合开发等国际化服务。

  升级“两区”,加强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将起步区打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标杆区、科技创新生态典范区、创新驱动要素中枢区、产城融合样板区、智慧园区示范区。综配区以完善商务、金融、居住、文化等服务配套功能为基础,加快开发区与旧宫镇、瀛海镇和南海子公园等周边区域的功能整合,推进产业协作,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商贸商务、会议展览等服务业态。

  做精“多点”,推进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大力建设特色产业园,规划建设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移动互联网创新园,大力推进生物医药创新园、电子商务创新园、西曼工业设计创新园,推动传统园区转型升级,在星网工业园、数字电视产业园等专业园区重点部署母工厂、总装集成、系统集成、中试验证和开发试制等关键环节。加强中芯产业园建设,发展IC设计、IC服务等高值环节,着力引入一批高端通用芯片、行业应用芯片、消费类芯片等IC设计环节企业。

  以生物医药基地打造国际化的大健康创新城。以新媒体基地做大文化赋值型产业新业态。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城。以军民结合产业园促进军民融合创新成果双向转化。以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打造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供给基地。以新空港产业园推进临空经济核心区建设。

  立足新区,以京开产业带、京台产业带、京沪产业带、京沈产业带为辐射带,以曹妃甸、永清、武清、正定等津冀地区为辐射点,加快构建跨区域合作网络。充分发挥新区的高端产业引领作用,探索跨区域产业合作模式,构建“研发—转化—孵化—产业化”的产业链条跨区域发展格局,带动津冀区域实现“梯次互动、高度协同”发展,发展规模化总装集成和系统性配套集群。推进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按照京津冀协同分工要求,强化先导技术集群带动、创新技术成果孵育的中枢地位,打造“技术创新研究院+产业联盟+专利池+要素平台+基金+基地”六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

  北京发展智能制造要用资金的力量撬动产业快速发展。积极鼓励和推广PPP模式在园区厂房和智能装备创业大厦的建设。着力引进券商、投行、PE、创投等金融专业机构,针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对应的金融服务,重点引导和支持辖区内企业上市,从长远角度加强企业自身的直接融资能力。

  汇聚和培养国际化智能装备人才。明确以“国际化高端人才”为定位,完善人才体系,在已有的基础上创设工业4.0人才引进计划,对引进企业高管和技术人才通过创业资金、个人所得税以及户籍、住房、家属就业、子女上学、就医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

  宏观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微观服务和支持企业项目落地。税收已难以成为区域拉动相关产业的主要措施。但是对于企业的激励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得以实现。对于研发、技改资金的配套,包括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发明专利等的奖励;积极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权交易平台,技术成果可以在平台自由转让;对高新技术成果、科技型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积极孵化;为企业特别是高成长型创业企业免费提供科技信息、科技咨询、成果评估、技术经纪、法律咨询等服务。

  以小博大,辐射京津冀,推进区域合作。从京津冀发展模式升级而言,以城业融合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以“以业带人”模式疏解北京资源,向待发展地区移植工业节水示范园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发展经验,是破解资源能源瓶颈、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战略杠杆和抓手。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核心部件为突破口,形成产业集群式核心竞争力。亦庄开发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尚不完善,但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部分企业直接生产智能制造装备;一部分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具有丰富的积累和优势,但是其集成及研发公司没有设在亦庄。还有部分企业作为智能制造重要智能零部件生产商,在整个智能制造产业链环节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应根据“自相似性结构优中选优”的原则,优先关注高阶次产业梯队中的高阶次细分领域,并且从中优先引入龙头企业,从而形成相关产业的“顶端优势”。对处在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的龙头企业和高潜力企业,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

  研发引领,以先进技术占据产业极核。申报和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集成技术标准、设备测评与认证等功能,引领全国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发展。充分利用北京央企资源,尤其注重与航天、航空系统的合作,促进高精尖技术的民用化。依托北京的高校资源,布局智能装备产业具有前瞻性和共性的重大技术研究项目。(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 劳庆芳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