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提案 Proposal

推动淡化海水进京

刘 凯

时间:2017-06-05   来源:2017年05期

  2015年,北京市水资源总量为26.76亿立方米,按照年末常住人口2170.5万人计算,北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23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二十分之一,地表及地下水系污染问题也日趋严重。且近年来整个京津冀地区降水不断减少,地下水回补严重不足,水位持续下降,已造成明显的地面沉降,继续大量开采地下水必将带来严重的后果。当前北京市保障性水源有限,主要是南水北调工程,一旦北京市及南水北调水源地出现气候异常或水体严重污染,不仅无法满足北京城市用水需求,且会对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为降低水资源风险,未雨绸缪,应尽快落实海水淡化进京项目,使淡化海水真正成为北京市水资源的重要战略储备和补充水源。

  目前,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有海水淡化厂约1.7万座,日产水量约为8650万吨。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39个,总产水规模达到日产102.65万吨。主流的海水淡化技术为通过反渗透膜过滤将海水脱盐,生产的淡化水质量稳定、安全可靠,不仅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也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优质水。

  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1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提出“要积极开展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工作”。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实现京津冀水资源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北京多水源保障格局,降低水资源保障风险,海水淡化进京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淡化海水进京不仅可以为北京提供可靠的战略保障水源,增加北京水资源总量,提高首都的供水安全。同时作为特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其制水和供水工程经验可以有效地为“一带一路”沿线缺水地区的海水淡化及苦咸水治理提供借鉴。通过该项目推动建立海水淡化产业链,还可以有效地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

  2015年,海水淡化进京项目纳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项目库,要求“加快推进曹妃甸海水淡化及向北京供水项目”。2015年,国家发改委还为此专门组织了国家层面协调会。在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使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专项建设基金的通知》中,海水淡化进京项目被确定为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的项目之一。2016年3月,北京市政府把项目纳入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研究推动海水淡化入京,多渠道保障水资源供给”。2016年7月,北京市政府将海水淡化列入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水务发展规划,确定“研究论证其他外部调水工程的可行性,稳步推进淡化海水工程前期工作”。2016年8月,京津冀三地召开了常务副省市长联席会议,会议认为海淡进京项目是构建首都多水源战略保障体系、缓解京津冀水资源短缺现状的重要举措,三省市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建议共同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将淡化海水纳入区域水资源配置体系,统一规划、统筹实施。同时,尽快开展对淡化海水用水需求、水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16年10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检查小组检查了海水淡化进京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要求三地政府密切配合,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1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向京津冀三地政府及水利部发函,要求三地及水利部协同推进曹妃甸大型海水淡化及向北京等地区供水。

  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前期基础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成果显著,已初步具备开工建设的条件。自2011年,北京市政府提出开展百万吨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前期工作以来,北控集团组织国内外海水淡化专家对渤海湾海域水质进行了全方位、细致的论证和比选,鉴于曹妃甸地区具有海水水质优良,洋流循环迅速、具备深海取水条件、配套能源条件充足、产业链完善等优点,最终选择曹妃甸作为海水淡化进京项目水源地和制水基地。与此同时,反复论证和优化海水淡化制水工艺和输水管线设计。采用热膜耦合海水淡化技术,保证工程运行安全稳定;输水工程一方面通过管线路由比选和优化,以减少拆迁量和降低工程实施难度,另一方面借鉴国内外的成功案例,通过在管材、管道内衬、加压泵站、水锤预防措施等方面比选优化,确定了海淡水长距离安全配送方案。

  遵照北京市关于海水淡化的规划,编制完成了《百万吨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工程方案》: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建设规模100万吨/天,采用热膜耦合技术,所产淡化海水将通过2根直径2000毫米的输水管道途经河北省(唐山市、廊坊市)、天津市输送到北京市。预计项目的总投资为165亿元。根据海淡水不同用途,在得到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支持的前提下,海淡水到京水价可控制在6到8元/吨之间。

  为加快海水淡化水进京的步伐,我现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应明确设定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工作目标,明确税收、水价、补贴等相关政策;

  第二,北京市相关部门应尽快确定输水路由规划与海淡水配水方案,为海水淡化进京项目的开工建设提供必要条件;

  第三,应与河北省及天津市相关单位沟通协商,将海水淡化水纳入区域水资源总体配置。统一调配,通过“水权置换”等方式,统筹安排京冀两地的水资源配置与使用;

  第四,加快打造海水淡化产业链的进程,提高首都科技创新能力和制造业水平,促进经济增长,适时将海水淡化技术产品及工程经验推广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控股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 刘 凯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