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提案 Proposal

启动中华匾额申遗

社会科学界

时间:2017-06-05   来源:2017年05期

  匾额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优秀匾额集中国历史之思想、制度、艺术、文化精华于一身,在民族成长进程中,曾对社会生活广泛发挥主流价值观教化的正能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调用历史文明硕果教化社会、立德树人。首都北京作为匾额文化高地,对此应主动有所担当,尽快启动中华匾额申遗程序,以振兴优秀匾额文化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目前,历经时代变迁,匾额文化衰微,识匾、懂匾、存匾者大大减少,残存的历史匾额多碎片状存在于文物建筑、博物馆单位、部分收藏者。新的制匾挂匾于公共设施、文化机构或居民家庭已不多见,曾经遍布城乡的匾额文化,已淡出民众日常生活。

  古都北京保有相对丰厚的匾额资源基础,紫禁城、颐和园、国子监等文物建筑群,国博、军博、首博等文化机构以及收藏爱好者,保管着有规模量级、达经典品级的历史匾额。仅位于朝阳区的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便有600多件珍贵展品藏品,在通州区县书院收管着3500多面来自南方多省城乡的旧匾。社会上还散存领袖字迹匾,如北京大学、毛主席纪念堂;著名文人匾,如中山公园里郭沫若题“保卫和平”,赵朴初题“来今雨轩”;品牌商家名匾,如同仁堂、荣宝斋、清秘阁。

  首都北京还有着再塑匾额文化形象和功能的资源优势。云集权威国学研究人才和机构,可产生代表国内、引导东南亚的“匾额学”成果;拥有强大的教育传播力量,可根据匾额文化内容讲好中国故事,面向青少年和国际人群传播中华文明;还有众多文化创意产业,可通过创意化产品与服务,将匾额文化活化为社会文化新风尚;如能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将加速匾额文化振兴,带动楹联、民谚、谜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振。

  建议尽快启动中华匾额申遗程序。可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倡导,携手东亚、东南亚多国联合申遗,提升中华匾额文化所代表的东方文明的国际影响力。

  第二、文化和文物部门协调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摸清历史匾额家底与现状,制定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历史匾额的专项规划。

  第三、采用项目管理方式,组建工作团队,由社会科学界、史学与国学高校团队,以研究教学等方式参与历史匾额的整理考证工作,为“匾额学”的发展夯实基础。占据国际匾额学术领域高地,发挥首都北京的引领作用,开办国际性的学术论坛会展。

  第四、精选优秀名人匾文楹联,通过文化创意产业运作,形成有情感特色和时尚魅力的“中国故事”产品与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市场。吸引研究收藏制作书法等有志者,学习传承开发匾额文化服务业,激活壮大新时期中华匾额文化消费市场。(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