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提案 Proposal

推进京冀休闲农业发展

冷如新

时间:2017-06-05   来源:2017年05期

  近年来,北京市与河北省开展了众多的农业合作项目,其中瓜果蔬菜错季输送受到北京市民的特别关注。其实河北广大地区不仅具有农业生产的主功能,还有农业生态、环境和休闲等多种附加功能以及潜在的满足北京农业食品安全、休闲健康教育和区域生态安全需要的可能。

  在京冀协同发展及京冀生态合作的过程中,北京市可以市民需求及区域生态安全为导向,通过合作政策,引导、鼓励京冀地区休闲农业的健康发展,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实现区域共赢。

  首先,休闲农业项目应注重与客源市场的联系,考虑项目所在区域的交通区位以及与周围其他休闲项目和名胜古迹等风景区的关系。各地应总结、学习国内外其他地区先进的经验,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以及农业生态这些农业资源特点,发展有本地特色的休闲农业项目,避免与周围已有休闲项目的雷同。

  可以鼓励北京的旅游产业、农业产业公司等社会力量在河北投资、开发休闲农业。整合区域内农场、农园、民宿、景点等所有资源,依托地缘关系与利益共同体的社区意识和社区总体营造的理念,建成休闲农业园区,可以统一开发园区内的产品,对园区内的各项服务进行规范化管理以提升整体的服务质量,统一进行宣传和营销。该种方式既能增加北京市民对休闲农业需求的供给,也与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发展趋势相一致,并且还能通过休闲农业的发展带动该区域以及区域周边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

  其次,鼓励发展市民农园等新的休闲农业模式。为满足市民对健康农产品的需求,京冀地区还可以开拓新的经营模式,如市民农园,尤其是在自然环境条件优越的张承地区,市民农园经营模式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社区支持农业”模式逐渐被证明是一种可持续的农业模式,于2008年从美国引入国内,并在北京市海淀区的近郊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采用社区支持农业模式经营的市民农园“小毛驴市民农园”,其发展的经验可供北京周边地区发展市民农园学习和借鉴。

  第三,政府注意引导和规范,通过制定相应政策文件,对不同经营模式休闲农业的土地利用、登记注册、开办休闲农业旅游的资质条件等方面分别进行严格的规定。

  第四,发挥行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的辅助规范作用。行业协会可以对不同经营类型的单位按其接待条件进行星级评定、品质认证,还可以学习借鉴国外农会所构建的组织网络,设计研发京冀地区休闲农业组织网络,进行统一的宣传和营销。希望加入到组织网络的单位需提出申请,接受审查与实地考察,采用颁发标志、检查准入资格等方式来引导、鼓励和规范休闲农业的发展。(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丰台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室主任 冷如新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