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提案 Proposal

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赵建国

时间:2017-06-05   来源:2017年05期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大幅提升。2016年,北京市新能源车市场高歌猛进,新能源汽车号源已经达到6万,与燃油车达到2:3的比例。充电服务规模越来越大,其中快充接口5282个,慢充接口5044个,合计超过1万个。但是,很多老百姓仍然担心新能源汽车质量是否过关、充电是否方便等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影响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一,充电、蓄电设备标准难落地,需进一步进行引导。不同企业由于其技术能力的不同,造成汽车充电设备标准亦不同,虽然政府将充电设施接口标准进行了统一,但充电、蓄电设备的兼容性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二,收费标准不统一,造成了充电设备利用率的下降。不同于全国收费统一的加油站,老百姓到哪里加油都一样,新能源汽车充电费用却是五花八门,白天充电一块到两块钱每度不等。车主在充电时,对价格敏感,会对充电桩进行选择,造成有的充电站点供不应求,有的站点无人问津。第三,各家企业在车、桩的发展建设中跑马圈地,各自为战。不同厂家不同车款,不同车款不同电池模块,不同电池模块使用不同充电桩,不同充电桩还要使用不同的卡,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我建议:首先,电池分体模块化。新能源车当前最核心的是电池模块,政府对充电的标准化难以实行,最核心的问题在于电池,标准同时也代表着限制,政府不能限制电池技术的发展,发展有快慢之分,电池标准无法做到100%的统一。建议将电池分为A、B两个模块,一个为主,一个为辅,主电池作为驱动车辆的主要模块,辅电池作为应急模块,比如按照4:1或5:1的电量比例去分配。政府不限制主电池,对辅电池可进行强制性的标准要求,进行统一。这样一来,可以解决两方面问题:第一,辅电池重量小、标准统一,可大范围直接换电,打破目前换电只能服务公共出行领域的局面;第二,辅电池作为保障性供能模块,让新能源车主在日常实际的驾驶中有安全感,打消顾虑,刺激市场。

  其次,新能源汽车销售集约化。由于新能源汽车企业、品牌的不同,老百姓在选择、购买汽车的过程中,往往要频繁跑腿,逛完甲店去乙店,到了乙店甲店的车就记不清楚了,单店的选择较少,且无法进行直观的比较。因此,建议将新能源汽车销售集约化,把不同企业的新能源车企统一到一个平台去销售,丰富消费者的选择,让消费者自己去比较,自己去选择。

  这样有很多好处。第一,消费诚信更透明,消费者少被忽悠;第二,选择多,平台大,消费者好决策,企业好卖车;第三,避免像4S店一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资金、资源严重浪费。希望政府给予新能源汽车销售更大的支持,在主要地段成立集约化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平台,更方便地服务百姓。(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集美家居总裁 赵建国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