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时评 Politics

“丁义珍式窗口”是一面反面镜子

李远

时间:2017-06-05   来源:2017年05期

  最近,随着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人们对剧中演绎的“丁义珍式”窗口普遍关注。剧中,腐败分子丁义珍为了尽快打发上访群众,设计了一种又矮又小的蹲式窗口,让人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时间一长,腿就发麻难以支撑,心里叫苦不迭。

  有句话说,艺术源于生活,确实所言不虚。人们一边追剧,一边观察身边的现实,发现了不少现实版的“丁义珍式”窗口。从社保局、房管局的办事大厅,到火车站派出所、信访大厅,一些地方的蹲式窗口被频频曝光,引起社会热议。在舆论压力之下,有关部门较为迅速地进行了整改。虽然这样,人们的追问和反思并未停止,像这样的蹲式窗口究竟还有多少?为什么要等到曝光后才整改?怎样防止类似现象的发生?

  从各地报道来看,蹲式窗口主要出现在一些政府服务部门。一直以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顽疾难以根治。本来是服务群众的窗口,就应该方便群众,让人感到舒适便捷,这才是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蹲式窗口则反其道而行之。窗口设置不人性化,让群众虚耗体力,很难受,甚至感到屈辱、痛苦。这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拒绝,是办事难、服务差等老问题的一个变种。

  窗口的高低,反映了思想认识的高下。蹲式窗口折射出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淡薄、为民理念的缺失。把服务窗口开得那么低,丝毫不考虑群众的感受,其实也反映了人民在一些公职人员心中的地位。自己高高在上,心里没有群众,不把群众当回事,就会出现“蹲式窗口”这种本末倒置的奇葩。

  一部电视剧的影响终归有限,解决服务问题并非一日之功。面对被曝光的蹲式窗口,各地各部门不妨将之视为一面反面镜子,照一照类似问题还有多少?老百姓遇到的办事难还有哪些现实剧情?有则改之,雷厉风行,让人们迅速看到变化,感受到服务的改善,这是不可或缺的“治标”举措。

  从治本方面来看,首先需要畅通服务部门和办事群众之间的互动沟通机制,及时把群众的意见收集起来,及时就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所作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蹲式窗口存在这么久了,群众的意见不是没有,而要么是“沉没”了,要么是被无视了。服务部门理应时刻围绕服务对象转,把办事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任务,这就需要完善服务机制、反馈机制,也需要放下身段、换位思考。

  让干部来体验下蹲式窗口的“厉害”,他们就知道这东西有多不合理、有多坑人。所以,面对群众,需要进行换位思考、换位体验,多从群众角度、群众感受来考虑问题、发现问题。不仅仅是反思办事窗口的设计缺陷,针对服务流程、办事手续等方面的问题,也应多从办事群众的角度去体验一下、感受一下,很多困民伤民的做法就会不言而喻地凸显出来,“改还是不改”的问题也就有了答案。

  服务看细节,细节见心意。“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能是一句空话,而应体现在细节中,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服好务的每一件事情之中。蹲式窗口这样的反面细节,固然让人很恼火,但如果以之为镜鉴和警示,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细节,让百姓办事更便利、更舒心,电视剧就没有白看,“学费”就不算白交。(责任编辑 刘墨非 资深评论员 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