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视点 Focus

把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落在实处

魏道儒

时间:2017-06-01   来源:2017年第5期

  我以前应邀参加过几次“翱翔计划”的活动,对北京市青少年教育的一些创新项目和创新措施有一定了解。对于“模拟政协”活动,我就从培养合格的中国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来谈谈我的认识。

  我觉得“模拟政协”活动的开展是把青少年政治思想教育做到了实处。因为政协制度是我们国家政治制度中一项行之有效的非常重要的、影响深远的制度,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让我们的青少年了解这种制度,乃至亲身参与这种制度的建设,是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特别是有利于培养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对我们来说,当前培养政治责任感,树立政治自信、道路自信具有更为突出的价值和意义。

  通过“模拟政协”活动使我们的青少年树立远大的志向,把个人成才的基石建立在关心祖国、关心社会、关心人民的基础上。有了这样一个基础,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青少年才能做到在政治上的放心,而政治上的放心可能是在许多方面放心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我对“模拟政协”活动的一点体会就是,它有利于培养青少年政治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是把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在一个重要的方面落到了实处,一定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

  “模拟政协”活动这种形式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与爱祖国、爱社会、爱人民的精神、热情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不爱这个社会,讨厌这个社会,就不可能发现问题,不可能提出问题,也不可能去解决问题。所以,“模拟政协”活动的“模拟提案”、“模拟议事”方式,对于培养青少年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能力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使他们能够既有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志向,又有这个能力。

  我觉得“模拟政协”活动能够使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把他们的成长与我们祖国和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他们能够看到他们的言行、工作和活动,实际上是为我们祖国的富强,为我们民族的富强添砖加瓦。他们现在已经以主人翁的态度、主人翁的精神、主人翁的能力参与到我们祖国的建设当中来。实际上,这种教育的成效在21世纪,尤其是科技、经济、政治比过去发展得多的情况下更为突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种活动也是我们国家教育的优秀传统。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在“文革”之前上的小学。那时候老师就教育我们: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而且告诉我们,无论在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领域,只要做出突出成绩一定是爱祖国、爱社会、爱人民的,缺少了这个是不行的。

  总之,我对“模拟政协”这个活动是拍手叫好的,它价值大、作用大,成效也一定非常大。

  本文系根据作者发言整理,未经作者审阅。(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 魏道儒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