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区政协 Districts

广泛开展协商服务决策

刘 宇

时间:2017-06-06   来源:2017年05期

  十届丰台区政协成立以来,我们自觉地在区委的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坚持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与全市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切实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同时,区委也始终把政协工作作为区委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保障、扎实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

  坚持区委领导

  区委书记杨艺文在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式讲话上就明确提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凝心聚力上做出新的贡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丰台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总要求。在此基础上,十届区政协常委会结合新的形势任务,提出了要在坚决维护核心中体现政协性质,要在倾力服务中心中彰显政协价值,要在广泛凝聚人心中展现政协作为的工作总思路,切实做到围绕中心不偏向,服务大局不游离,自觉融入发展、参与发展、服务发展。

  从2015年起,区委、区政府就会同区政协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今年进一步按照区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要求进行了规范。协商计划原则上每年分别确定1到2项议政会议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议政性主席会议题、四项季度协商恳谈会议题、若干项视察考察等活动,并明确了议题的调研、协商、成果报送、转化、反馈等工作机制和要求。同时,区委、区政府还将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实施情况、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行政效能考核体系。每一份政协提案、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都由区委书记、区长或主管区领导批示落实。形成了区政协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列席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区委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还把统一战线理论和协商民主建设等内容纳入干部培训之中,有力促进了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事关人民生活的重大问题、关系全局性的重要政策举措,坚持做到了先协商、后决策。涉及重大的人事问题,区委都主动征求政协意见。同时,区委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每年都安排一项重要议题,由区政协和区委统战部组织,邀请各党派团体参加,同区委、区政府集中协商。2016年的议题是“推进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创新示范区建设”,2017年是“落实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推进河西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组织党派团体协商,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坚持党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各方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的要求,始终坚持紧扣服务决策、促进发展献计出力,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优势、主动作为。

  2015年以来,按照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要求,常委会不断创新协商形式,针对区“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扩大医疗定点单位范围、特殊困难家庭帮扶工作、促进文化创新工场建设、河道截污治污等重要议题开展了季度协商。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同区政府主管领导、相关党政部门负责人深度沟通,提出了近百项合理化建议,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将全体委员按照区域特征,以街乡镇为基础,分为8个委员地区活动组,定期开展主题活动,比如针对推进城市化进程、地区环境治理、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养老助残项目实施等,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交流,使地区活动组成为参政议政的渠道、联系基层的桥梁。搭建政企对接服务平台。举办“丰台区政协服务企业、助推发展对接会”,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和区发改委、住建委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企业介绍情况、反映问题,政府部门解读政策、对接服务,搭建了政企沟通、联系和服务的平台,全面提升了服务效率和质量。搭建“爱丰台基层行”实践活动平台。发挥委员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组织委员到基层群众中开展健康、法律、政策咨询服务和文化交流活动。以此为切入点,委员们深入实际摸清基层真实情况,了解民生热点问题,集合众智,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各项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基层单位和群众的点赞与欢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政协离自己很近。

  常委会采取广泛征集线索、扩大交流培训、实行立案联审、归并同类提案、增加集体提案比重等措施,提案质量明显提高。通过区领导领衔、办理部门月调度、各专委会参与、党派团体和委员协同合作、宣传媒体及时跟进,创新了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提升了提案办理协商的效能和组织化程度。同时,也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项目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形成了统筹办理主要议题的有效机制。

  常委会及时完善了与各党派团体的联系制度,采取定期走访、座谈等形式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联系。坚持经常性地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政协情况;积极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座谈、视察、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支持他们就本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为他们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区政协全会期间,专门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作大会重点发言,区政协已成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同时,制定《关于加强与委员联系的办法》,健全完善了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联系常委,专委会联系界别,常委联系委员的工作机制,积极走访委员所在单位,增进感情,加强联络和工作交流,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丰台区政协主席 刘 宇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