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履职 Performance

政协民主监督之我见

江宗盟

时间:2017-06-06   来源:2017年05期

  “这么好的古建筑,怎么就成了大杂院?政府拨点钱,把占用的住户和单位搬走不就行了?”

  “又开始雾霾天了。不是下了决心,治理污染吗?怎么不见效果呢?”

  “你看看下班高峰时间这车堵的,也不知道领导们是怎么上下班的?”

  埋怨、牢骚、烦燥的心态时常在日常生活中、在社会的各个层面不同程度地出现,作为各界别代表人物的政协委员,有时也难免有这样的情绪。

  在处理百姓普遍关心的社会焦点问题上,在解决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上,政府职能部门到底有哪些作为,相关利民惠民政策到底落实得怎么样?处理好了,社会和谐安定祥和;处理不好,则滋生浮燥和怨气。置身于社会不同群体之中,肩负着社会责任感的每位政协委员都在密切关注着民意,体察着民情。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大力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形势下,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已经颁布的今天,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启动的大环境下,政协组织如何发挥好民主监督的职能,成为亟待破解的课题。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作出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的大会发言中提出了政协民主监督“四有”的概念,即: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更为我们组织委员进行民主监督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标准。

  政协的民主监督相比较于党内监督、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其他监督方式,有着自身固有的特点。

  首先是有知情明政的平台。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是一项有组织的监督过程,是一个有序、有效的民主形式。其首要特点就是在监督过程中,可以通过学习有关法律规章、听取政府部门情况通报、实地视察和交流座谈等方式充分了解相关情况,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客观公正地进行监督。由于政协委员大多自身不在党政系统的框框内,不受利益得失的影响和干扰,位置更超脱,视野更开阔,在全方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监督的作用和效果会更加明显。

  其次,可以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政协是个大平台,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委员们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可以说是各个界别的精英。在民主监督过程中,虽然委员们不一定是某个具体问题的专家,但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这种“全方位、大视野”的角度可以弥补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性局限。更重要的是,委员们还能够从不同侧面启发灵感,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推动问题的彻底解决。

  第三,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协商性的监督,通过这种监督过程可以更广泛地团结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当今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们利益诉求多元化,各类矛盾聚集,社会多种问题叠加。对待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群有各自不同的观点。很多问题,党政部门已经做出了科学的规划,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但仍不可能得到社会各界完全的满意。有矛盾、有分歧,没关系!政协本身就是一个大平台,可以让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坐在一起,开诚布公地沟通交流。一方面,党政部门更多地听取来自方方面面的批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作为监督者的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到各方面的工作进展,了解相关部门做出的巨大努力。这样的协商性监督不但有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更有利于增进人民群众对党政部门的理解,有利于理顺社会上的不良情绪,有利于各方的相互体谅包容。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确立多党合作的制度时,中共中央就明确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民主政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早在1945年,针对黄炎培老先生所提出的“周期率”的问题,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就宣称:“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可惜的是,我们党跳出“周期率”的实践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过曲折的经历和惨痛的教训。在积累了近七十年的执政经验后的今天,我们党的领导集体,应当说完全有能力、有胆略、也有条件做到!

  监督不是最终目的,只是一种手段。通过监督,最终解决问题,进而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达成社会的和谐稳定,这才是政协民主监督的根本方向。

  体现着古都风貌的传统四合院需要大力保护,居住在其中的老百姓的生活也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安置。要正视历史的发展阶段、尊重中国的国情现状,不是简单拨款就能解决的。

  在治理雾霾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社会各方面也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但这是一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没有“近路”可走,也无法完全超越。

  上下班高峰时段的拥堵是上至中央下到百姓都在关注的“大城市病”问题,可以通过大力发展公交、提倡绿色出行、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等综合措施来逐步解决,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位市民应该参与并理解的过程……

  指出问题、提出批评、提供建议、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体谅包容——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大有可为!(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江宗盟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