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聚焦 Spotlight

快递业的现代化路径

任万霞

时间:2017-06-05   来源:2017年05期

  中国快递业务量和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

  200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0亿元,同比增长44.6%。国内五大民营快递巨头顺丰、申通、圆通、韵达、中通已全部实现上市,成为重要的“快递板块”。

  北京在电商和快递物流市场所占的份额一直名列前茅,“十二五”期间北京的快递业年均增长速度达到50%以上,位居全国第五。2016年北京市快递业务量累计达到19.65亿件,同比增长39%。

  去年至今,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围绕首都快递服务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走访、座谈活动,并形成《关于促进北京快递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要推进首都快递业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快递,鼓励快递企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服务模式创新,加快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大力发展同城快递、国际快递、冷链快递等绿色、高端业态,打造北京品牌。

  调研发现,虽然快递物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且成绩“亮眼”,但整个快递物流行业整体的发展还处在高成本、高强度、高耗材、低效率的“三高一低”状态,亟须通过创新驱动,利用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等创新手段,实现“低碳环保,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可持续性发展,向现代化、高端化迈进。

  快递业作为适应移动互联网的一种新型业态,连接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补充完善传统邮政服务行业系统。要加快对北京快递服务业的定位研究,从快递产业链的顶层设计、中观管理和微观运行三个层面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保障北京现代快递业健康发展。

  传统邮政业务中的信件、包裹等由邮政部门进行管理。而对于现代快递业务,如直接点对点传递的送餐服务等新业态,尚存在法律监管空白。加快出台落实国务院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具体意见,完善现代快递业的相关法律制度,促进向现代快递业转型升级,逐步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首都智慧快递业,是北京快递服务业当下面临的课题。(本刊记者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