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5 > 风采 Figure

樊澄 我对政协情有独钟

张 涛

时间:2017-06-05   来源:2017年05期

  从2001年进入民航工作,直到2016年4月卸任,樊澄在中国民航业任职已经十五个春秋了。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樊澄的职务几经变化,先后有国航副总裁、深航党委书记、深航总裁、深航董事长、北京航空董事长、国航党委书记、国货航董事长等。可以说,经过十多年的锤炼和打磨,他早已是中国民航业最为顶尖的专家。

  樊澄是个经营型人才,尤通财务,他在进入民航系统三年后当上了国航的总会计师,并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这足以证明他在财务方面的专业能力。尤其是在2009年他还被派到深航担任党委书记,当时深航前大股东刚出事,公司处于很大的不确定性中,派财务出身的樊澄到深航去,显然是看重了他出众的能力。然而在这里,我却想向您介绍他的另一个身份——北京市政协委员。

  倾心履职

  樊澄头衔很多,但对于政协委员这个身份,他是格外珍视的。樊澄来自央企,对于北京市的发展却一直十分关切。他始终觉得,作为一名北京市民,能够为北京市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那一定是一件十分荣耀的事。在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这些年中,他始终牢记政协委员的身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促进北京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尤其是在他退休后的这段日子里,没有了企业管理等事务性工作的束缚,他更是一门心思投入到了政协的调研活动中,并将活动中的所看、所听、所思、所想,融入到自己的提案中去,提出了很多颇具深度的意见建议。

  “很多时候,每当听到老百姓肯定市政协工作的时候,我就会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与我之前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处理企业日常事务时的成就感不同。这种成就感真正让我觉得我参与到了城市发展建设管理之中。如果说,我过去工作中的一些想法和经验对于这座城市的发展有所裨益的话,我绝对会毫无保留。”樊澄这样说。

  随着担任委员日久,在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过程中,樊澄对于如何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樊澄认为,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担任政协委员一定要珍惜这份荣誉,更要履行好这份责任。因此,当好政协委员必须要积极进取,主动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学习、调研、视察等各项活动。既要有较强的洞察、观察能力,同时也要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调查了解情况,同时也要紧跟发展的形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熟悉掌握现行的政策方针,有的放矢地做好提案的调查、社情民意的搜集挖掘工作,这样整理出来的提案才有分量,才有价值。

  “我之前所担任的工作中,工作任务和评价标准都是非常具体的,但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没有具体的标准,因此,主动而为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樊澄说。

  樊澄还特别指出,当好一名政协委员一定要遵守政协的纪律和规则。无规矩不成方圆,政协是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规矩来组织委员参政议政的。这些形式和规矩既是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有力举措。任何一名委员在履职的过程中,都要在已定的形式和规矩框架之下发挥好作用。因此,如何使自己的提案更贴合实际,更符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也必须是每个政协委员要时刻思考的。

  积极建言

  自樊澄担任政协委员以来,他的履职成绩有目共睹。凡是有关城市发展、城市建设、城市进步的事情,只要在其视野所及的范围内,他都会默默关注。虽然因为精力、专业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他的提案建议大多集中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但其提案的深度和见识,却总是让人叹服不已。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是樊澄从国航领导岗位上卸任后的第一次全会。因为少了日常工作羁绊,所以这一年全会上的樊澄在委员中间显得格外的耀眼。

  在小组讨论会上,樊澄先是对2017年年初发生的“女孩航班被猥亵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该事件,樊澄提出了飞机应按照有关规定,按照航线长短、机型大小安排1到2名“空警”的建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般情况下,国内航线安排一名,国际航线安排两名,可以倒班。‘空警’就是飞机上的安全员,并非由空姐等服务人员担当,而应该是独立的一个职务,专门负责飞机起降飞行过程中发生的航空安全问题,在突发事件中进行维护和制止。”樊澄在小组讨论中这样说。

  在建议配备“空警”的同时,樊澄还指出,飞机的空间相对封闭和私密,除了猥亵这种情况的发生,还有一些危险器械、药物等,都存在安全问题。因此,他还建议旅客在飞机上需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

  在大会发言中,樊澄的一篇题为《进一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的发言,更是获得了满堂彩。

  在发言中,针对北京市“生活服务业市场”中的高端家政服务、全科医生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社区自治服务的“硬缺位”现象,樊澄指出,尤其要关注文化教育、健康医疗、养老、旅游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和感受的生活性服务领域改革开放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他建议,要以开放促改革,补齐三块“短板”。首先要补空缺,惠民生。北京市生活服务业市场有“硬缺位”,比如中高端家政服务、全科医生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社区自治服务等还缺乏市场和规模,服务业态尚不健全,与国际大都市有明显差距。其次要抓细节,提品质。强调对生活性服务领域细节的规范性要求,推进文化、教育、健康、医疗、旅游等社会资源的有效使用,用市场化方式完善个性化需求。第三要“均值化”,促公平,使北京市居民群众都能够获得相对均值的基本服务,提升整体满意度。

  此外,他还建议加强政策集成,及时总结经验。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自贸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借鉴前海深港合作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等相关政策,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规划建设若干具有各自特点的服务业开放集聚区;搭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集成平台,把北京已有的各项改革试点政策、案例、动态信息和创新开放政策及其配套支持体系等汇集到一个网站平台上,提高试点工作透明度和权威性;要及时总结经验,以简化、集成、高效、细节为标准,强化政府服务支撑,对接企业需求,优化市场环境。

  2017年3月,樊澄还主动承担起了“进一步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课题组组长的重任,带领课题组对家政和便民服务、健康和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文化和旅游服务等四大领域展开调研。可以预见最近一段时间内,他是闲不下来了。

  据樊澄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他还一直在关注北京市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如何提升市民素质的问题。但是苦于这个题目太过于艰深,提案尚在酝酿中,一时还难以成文。

  在业内,樊澄算得上是个老资格,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改变了本色。相反,他的好脾气是出了名的。待人接物时,他的笑容常常挂在脸上,让人与之接近没有丝毫的拘束感,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与周围的人总是相处得十分融洽。

  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曾有过一位员工直接写信给樊澄提意见,信中写道:“老樊,我们公司是卖服务的。公司高层多次强调旅客界面的服务要如何如何,那么我们领导在员工界面的服务做得怎么样了?”在一般人看来,信中的语调颇带情绪,甚至对领导还有质疑的味道,更不用说开头便直呼其名了。这样的一封信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令人十分着恼的。但樊澄选择把这封信刊发在公司内部刊物上,对信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和整改,还给来信的员工回了一封信,署名也是老樊。试想一个人能有如此的胸襟和风度,又怎会不令人心折呢。这就是樊澄,一个睿智、谦和、富有人格魅力的人。(本刊记者 张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