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1-03 > 文化 Culture

《老北京述闻》前言二则

宗 朋

时间:2021-03-24   来源:2021年03期

  经过两年紧张的编撰,《老北京述闻》丛书与读者见面了,引起了京城文化界的关注。根据丛书主编的要求,作为丛书《名人故居》和《京城会馆》两本书的牵头人,我为这两卷分别写了前言,刊发于此,以为推介。

  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星罗棋布的名人故居,就像一盘珍珠洒落在古都北京的大街小巷。这些闪烁光芒的历史文化遗址遗存,以其深厚独特的文化底蕴,为金名片增添了足够的成色,是北京优秀传统文化中极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部分,聚拢着灿烂珍贵的人文氛围。

  名人故居,在建筑技艺与审美价值方面看似普通,却是古都历史文化价值的重要载体,是城市的活名片,体现着独有的人文意蕴。名人故居的存在,昭示着一个城市文化的厚度,是历史文化名城中最打动人心的部分。它们是名人成长与生活的见证,无时无刻不在向世人传递着名人独有的信息,让人们实时感受到名人智慧的滋养,无言地教化着后人。故居中发生的历史故事,鲜活地流传于世人之间,对城市历史文脉的传承起到重要作用。

  名人故居是历史名人灵魂的栖居地,是供后人触摸历史的“活化石”,只有让人们看得见、走得进,“活化石”才会有温度、有生命。诚然,随着时代变迁、城市发展,这些沉淀着历史、人文、经济、社会等诸多信息的名人故居,其中一些或已改作他用,或已无迹可寻。为精心保护、打造和擦亮北京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让名人故居中蕴含的人文信息不致湮灭,我们从中择其精华,编撰了《老北京述闻》丛书《名人故居》卷,共收录了55个名人故居。

  为数众多的京城会馆,是明清时期特有的产物。会馆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让全国各地来京的游子能够有一个安身之所,或经商,或应试,或求官,对于许多商人、举子、仁人志士来说,会馆是梦开始的地方。

  在老北京南城的胡同里,深藏着一群特殊的建筑,它们就是京城会馆。据1949年1月统计,当时北京共有会馆391处。其中明代建筑33个,清代建筑341个,民国建筑17个,如此庞大之数量,可见会馆之兴盛。表面上看,会馆只是一些破旧的老房子,里面却积淀着非常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会馆实际上成了当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的重要场所,近代很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都与会馆有关。这些建筑的人文价值、审美价值是无可估量的。在老北京城众多的会馆当中,发生过多少或惊天动地、改变历史,或雪泥鸿爪、佳话流传的故事。我们本着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的初衷,把会馆里革命先驱、政坛领袖、仁人志士、文化巨匠的故事整理出来,把隐藏在古都深处的历史挖掘出来,把这些历史人物的人生轨迹和时代的风云变幻讲述给读者。

  时光流逝、斗转星移,一些曾经门庭若市的京城会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杳无踪迹。为让厚重的文化积淀不再流失,我们从中择其精华,编撰了《老北京述闻》丛书《京城会馆》卷,收录了28座会馆。

  在组织各界人士撰写一批文章的同时,我们也从北京市政协曾经刊载的文章中收录了一部分,体现了政协文史资料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特色。限于水平和篇幅,丛书中无论记述的名人故居还是京城会馆,肯定是挂一漏万。我们愿继续和读者一道,为讲好北京故事、弘扬古都传统文化尽绵薄之力。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原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