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知行 Practice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

高 嵋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加强学习

  通过对《纲要》的学习,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加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倡导并身体力行的重要习惯。从梁家河的七年知青生活开始,总书记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启发和教育我们,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党,无论是群众还是干部,学习都至关重要。党员干部只有学习才能明理,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我作为年轻干部,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首先要下工夫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对中国历史、中共党史的学习,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政协历史、政协理论和政协基本知识。学习不能蜻蜓点水,不能浅尝辄止。要认真学,下苦功学,在学深学透上下工夫。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政协机关的领导和干部,有着很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有着很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我要虚心地向机关领导和干部学习,向政协委员学习。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通过学习《纲要》使我认识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快速有效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坚决果敢,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权、健康权,有力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真实写照。

  通过学习《纲要》,结合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我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我们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想问题做事情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确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工作方法。正是这种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和永恒初心,促使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怕风霜雨雪,与同事们并肩战斗抗击疫情;在政协日常工作中,牢固确立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思想,自觉地向政协委员学习,主动地为政协委员服务。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毛泽东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强调要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认为,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要求,无论职务高低。通过学习《纲要》,我认识到:自己虽然是一名普通干部,也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要对党忠诚。第一位的就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组织要襟怀坦白,想问题、做事情,都要自觉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要自觉地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要廉洁干净。廉洁奉公、为政清廉,是我们党的性质的根本体现,是党的干部为官的底线。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要自觉做到为政清廉、廉洁干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要经常对照党的宗旨和纪律检视自己,对照先进人物反思自己,做到自警自律,慎独慎微。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要自觉学法尊法守法。要把“干干净净”作为从业之本,立身之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要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忠诚履责、尽职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我们年轻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本职,担当作为。首先,在思想上要牢固确立勤政为民、忠诚履责的思想。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不做庸官懒官。其次,要认真学习掌握履责的本领。作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职责就是为政协工作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要学习和掌握政协工作的业务知识,提高办事、办会、办文的能力,更好地为履职服务。第三,要尽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担当作为,要体现在工作的主动性上,要勇于直面矛盾,正视和克服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敢于承担责任,不能遇到难题绕着走。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了解事物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担当作为,不是盲目瞎干,不是胡乱作为。要在其位谋其政,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尽职尽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今后要继续深入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要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作者系密云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二室干部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