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知行 Practice

让党旗在下沉一线高高飘扬

北京市政协机关党委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测量体温、检查车辆等超6万人次;入户排查居家观察人员超1.2万人次;接待、登记返京人员约6500余人;撰写“战疫”日记79篇,提出疫情防控和乡村发展意见建议30多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关于党员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市政协机关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政协机关30名干部下沉到通州区台湖镇6个村参加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5个多月的时间,下沉干部按照党组的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依靠当地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群众,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

  党组高度重视 明确目标任务

  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下沉工作,把它作为一项重大任务专题研究部署,提出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两个生动实践”(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生动实践,机关干部走群众路线向基层学习的生动实践)的工作要求,明确完成防控任务、锻炼提升自我、开展乡村调查的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2月26日下午,机关党委收到通知以后,第一时间向党组汇报。27日上午,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主持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专题研究下沉工作,明确指出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抓实抓细,选派名额绝不打折扣,机关要做好下沉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2月28日,机关召开下沉工作动员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作动员,指出下沉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于职守、安全防护,落实好台湖镇党委、镇政府及所在村两委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

  下沉工作期间,吉林主席亲自到下沉点慰问看望下沉干部,并与下沉干部一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两次在机关党委的专题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把下沉工作组织好,探索建立锻炼干部的长效机制。党组其他领导先后到下沉点看望慰问。第一阶段下沉工作结束后,吉林主席又分别同六个组的下沉干部进行座谈交流,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机关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走进基层一线参加疫情防控精神可嘉,令人钦佩,表现出了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在防控工作中,大家不仅经受住了考验,完成了防控工作任务,又丰富了经历、增长了才干,也和基层群众结下了友谊。要认真总结下沉工作经验,多组织一些能够接触群众、接触基层的工作和活动,让机关党员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加强党建引领 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党组的要求,为了加强对下沉工作的领导,机关党委成立了下沉工作临时党支部,建立相应工作制度,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下沉工作的政治责任,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下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强化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临时党支部根据下沉的六个村,下设6个党小组,支部委员兼任党小组长。坚持以健全的组织体系引领下沉工作,以党支部会议研究、统筹和解决下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党的组织纪律要求约束全体下沉干部,要求通过直接参与基层工作,直观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更加真实地接触群众、体察民情,使下沉工作真正变成党员干部上连天线、下接地气的土壤和开展党性锻炼的生动实践。下沉期间,2名入党积极分子均递交了思想汇报,其中1名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健全的组织体系,为下沉到村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依托,有效发挥了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为重大活动设立临时党组织并有效发挥作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健全临时党支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会议和学习制度。五个多月的时间里,临时党支部坚持集体领导,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研究、及时部署,通过机关履职平台建立工作群,坚持每周召开临时党支部视频会议,共召开临时支部委员会16次。各党小组利用每周一中午的时间,按照机关党委安排的学习内容,共安排小组学习14次,确保学习上不缺课,思想上不缺位,与机关保持同步。二是建立“日报告”和“周报告”制度。“日报告”即6个党小组每日向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向机关党委报告情况(出勤、主要任务、工作亮点、工作建议等),共报送114篇;“周报告”即机关党委整理汇总工作情况定期向市政协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市直机关工委报告,共报送8篇。健全的工作机制,保证了党组领导及时了解下沉工作情况,同时也保证了临时党支部及时收到并落实党组领导关于下沉工作的指示和要求。

  下沉工作在党组的全面领导下,机关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保证了下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机关党组定期研究下沉工作,党组成员经常到村看望下沉干部,并按照要求分别做好下沉人员组织考核、后勤保障、宣传报道等工作;机关党委加强对下沉工作临时党支部的领导,落实党组关于下沉工作的要求,做好具体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各支部多次到村看望下沉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与村两委座谈交流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村未来发展等问题。

  强化责任担当 提升能力素质

  五个多月以来,下沉干部始终牢记党组的要求和吉林主席动员会上讲话精神,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把参加基层疫情防控作为难得的锻炼机会,真心真意真情投入,既防控了疫情又调研了农村基层治理,既晒了身体又晒了思想,身体和思想双补钙,能力和素质双提升,展示了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下沉干部报到以后,主动与村两委班子加强沟通融合,详细了解所在村的基本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实地勘察村里的重点防控岗位,制作了各种记录台账、体温登记表、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以最短的时间熟悉环境、了解情况、进入角色,以实际行动消除村民的疑虑,赢得村民的信任。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与村两委并肩作战,一起查找疫情防控工作漏洞,完善工作方案、工作重点,及时调整防控力量。积极向村民和外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和个人防护知识,对出入车辆和人员查验证件、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做好环境和设施的消毒清洁工作。随着全市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加大入户排查、隔离户监测工作力度,每天对新返京人员、重点疫区来京人员、当日解除观察人员等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格封闭管理,同时耐心做好劝慰和解释工作,争取理解支持,确保万无一失。下沉干部还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干部的优势,参与通州区政协建立基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课题调研,在全市解除14日隔离措施后,利用工作之余,对所在村开展乡村治理调查。目前,6个村基本完成调查分报告,正在整理汇总形成乡村治理调查报告。他们还积极牵线搭桥,邀请相关委员到村里实地调研,帮助村委会出谋划策,助力发展。难得的下沉经历让干部们收获了丰富的思想和实践成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对基层乡村治理和发展有了更新的了解和认识;对基层一线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更直接的感受和体会;对深入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增长才干有了更强烈的意愿和希望。

  下沉干部虚心学习、真诚求教的态度,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扎实工作的作风,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尊重,诠释了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敢于担当的政治素质,为政协机关赢得了荣誉。

  加强统筹协调 周密安排部署

  下沉工作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各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既保证了下沉干部完成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又保证了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体现了政协机关团结协作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氛围。

  机关党委作为下沉工作的具体组织和落实部门,坚持早沟通、早计划、早安排。接到通知后,及时跟市直机关工委和通州区进行对接,了解工作要求和安排,迅速制定工作方案。从收到通知到完成报名,只用了短短18个小时,从人员分组、建立临时党组织到下沉到村,只用了20小时。坚持因时因地,统筹安排。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以及下沉干部身体状况,及时组织开展支援下沉工作。自3月30日开始,每周安排机关干部轮流替换下沉干部,为基层疫情防控注入新活力,局级领导带头参与,大部分党员干部都参与了支援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达到了在基层学习锻炼提高的目的。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又对下沉干部工作执勤班次进行了合理调整,增加了轮休时间,既不影响疫情防控效果,又保证了下沉干部的身心健康,为完成疫情防控任务返回机关,及时投入工作打下了基础。

  机关各部门按照党组的要求,强化整体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保障和支持下沉工作。办公厅负责做好下沉人员的防护用品、食宿、通勤等相关后勤保障,宣传报道工作可圈可点,下沉干部谦虚好学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人事联络室负责下沉人员的日常管理、考勤考核等相关工作。各职能部门团结协作,通力配合,为下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机关各党支部在业务工作繁忙、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组织报名、支援下沉、看望慰问、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工作中,克服困难、积极配合,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体现了政协党组近年来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丰硕成果。

  五个多月的下沉工作,圆满完成了政协党组提出的预定工作任务,是党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机关各级党组织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的结果,是下沉干部努力工作、辛勤付出的结果,是政协机关党建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和扎实作风的集中体现,在机关形成了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参与实践锻炼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将认真收集和整理下沉工作的资料,全面系统总结下沉工作的经验,特别是党建引领、下沉干部体会收获等,认真撰写以下沉六个村为基础的乡村治理调查报告;继续加强和台湖镇的沟通联系,探索建立与六个村保持长期联系、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锻炼的长效机制;多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接触基层、接触群众的活动,为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搭建舞台。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