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学习·脱贫攻坚 Study

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王金山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精准脱贫纳入三大攻坚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脱贫攻坚力度之强、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这些成就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阐释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的又一伟大实践。

  市属国有企业要争当排头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国有企业在资源、渠道、平台等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特殊优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我作为政协委员和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必须牢记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局观念,把助力脱贫攻坚当作光荣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分内之事,始终树牢首要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发挥首都优势,争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我想,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谋划,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发挥金融助力脱贫攻坚重要作用

  金融系统在支持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脱贫攻坚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每年都有过万亿资金通过金融机构投向贫困地区和与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项目,为精准扶贫带来了“源头活水”。对于北京来说,脱贫攻坚任务的核心是实现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北京农商银行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将北京地区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作为精准帮扶的总目标,将精准帮扶与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聚焦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金融帮扶,用3年时间帮助延庆区珍珠泉乡庙梁村完成脱低目标。3年时间里,我们帮助庙梁村大力发展“村村牛”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通过设立乡村便利店,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使村民更加便捷地获得金融资源,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探索出匹配区域发展特点,充分发挥金融企业特色优势的帮扶新路,为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参考。

  坚持脱贫攻坚

  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脱贫攻坚的目标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而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社会平衡发展和乡村充分发展,通过农业和乡村优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现脱贫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在今年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我们必须牢记习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之路。作为一家根植首都60余年的市属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努力将使命责任转化为实际行动。先后出台《金融支持首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案》《“三农”金融发展策略》《普惠金融发展策略》《金融支持“三农”领域发展的行动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创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专项融资产品、集体产业贷款、农民合作社贷款、板栗收购贷款等一批特色产品,近10年来,累计投放涉农贷款超过3600亿元。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持续强化乡村建设投入,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紧跟农村改革步伐,大力支持“三农”领域的新产业新业态。创新金融服务,加大对就业创业群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源倾斜,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多措并举助推农民增收。同时,进一步优化乡村基础金融服务供给,持续加大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下沉金融服务触角,扩大服务覆盖面,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主动引导城市金融资源“下乡”,为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提供金融支撑。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