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提案 Proposal

推进精品民宿发展

吴宜夏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市委书记蔡奇在调研环球主题公园建设时强调:“要积极承接环球项目外溢效应。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要与环球项目协同发展,吸引相关企业参与IP设计、文创、演艺产品开发。利用周边一定半径资源发展精品酒店及精品民宿,提升交通接驳和酒店民宿服务品质。”

  根据普华永道的研究,在2021年环球主题公园的开园年,平日园区住宿缺口集中在中端住宿,缺口预计为2973间;高峰日和极高峰日高端住宿及中端住宿均有缺口,预计两者缺口在高峰日分别达到244间和5073间,极高峰分别达到1044间和7873间。根据通州区住建委统计,环球主题公园周边城市型出租房源显著不足。周边2公里范围内仅有待租房源162套(间),周边5公里范围内仅有待租房源561套(间)。因此鼓励环球主题公园周边的碱厂村、北姚园、唐大庄、东下营、尖垡、兴武林、窑上、北火垡等村庄,利用闲置宅基地、集体产业用地,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精品民宿建设,成为缓解环球影城住宿缺口的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

  独具优势

  碱厂村等八村具备发展精品民宿的诸多优势。一是距离最近、交通便捷。北姚园、唐大庄、东下营与环球主题公园仅一路之隔,最远的窑上、北火垡也仅有4公里,驱车5至10分钟即可入园。村庄周边有京沈高速、六环路、京津二高速、京津高铁、通马路(拓宽)环绕交叉,交通便捷。根据对上海迪士尼周边民宿的研究,民宿选址多集中于周边5公里范围或沿交通干线分布,可见碱厂村等八村是环球主题公园周边发展民宿的最佳区域。

  二是水绿交融、自然条件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精品民宿的关键支撑就是生态环境。碱厂村等八村北有萧太后河,南有凉水河,内部有三支渠、四支渠、新四支渠等多条水系网状分布,中部为2万亩森林公园。北姚园、唐大庄、东下营等三村在2019年人居环境检查验收中均为满分,其他五个村庄环境治理基础良好。村庄水绿交融,是亲近自然、享受宁静的理想乡居之地。

  三是产业优势、民宿业态多元化。村庄绿色产业资源优势明显,现有占地8百余亩的两家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大唐农业、金地天合农业)和占地100余亩的一家观赏鱼养殖产业园区(天湖绿城渔业)。这些产业资源与精品民宿的互动、协作、共赢,将有效地延长民宿产业链、丰富住宿体验,进一步可打造成为环球公园周边吃、住、购、游、娱、观等各种功能最为齐全的、环境最为优美、绿色产业最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域。

  四是规模适度、治理有效。碱厂村等八村的村庄人口平均仅为100户左右。村庄规模小、改造投入少、建设速度快;同时在精品民宿的建设模式上,无论是整村打包、还是局部开发,可选择的方式多样、投资方式更为多元。东下营、唐大庄、北姚园三个村的两委班子都是连续三届以上的党员干部集体,群众基础好、领导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朗、引领村民致富的积极性高,是精品民宿推进的切实保障。

  统筹推进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尽快编制精品民宿专项规划。建立由旅游、农业、文化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智库,尽快开展碱厂村等环球公园周边村庄精品民宿的专项策划或研究。摸清需求和供给底数,科学研究环球公园精品民宿发展的规模与上限;按照“土地、环保、安全”三个基本红线不触碰的原则,从建设源头保障精品民宿的合法合规;避免民宿同质化,结合村庄资源特点,推动养生、康乐、田园体验、户外运动等特色化精品民宿建设。

  二是创新经营模式,带动乡村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增收。走合作化、市场化道路,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积极性。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民宿企业多方共赢的经营模式,打通社会资本进入乡村的瓶颈、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农民收益分配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最终实现民宿和乡村的共生共融。

  三是制定精品民宿政策标准,建立快捷审批通道。集成即有政策、研究出台民宿相关支持政策及配套管理办法。明确精品民宿的设立条件、建设标准、服务标准、等级评定标准、扶持政策等内容,实现精品民宿规范、有序发展。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实现民宿开办条件联合审查,加速民宿项目取得相关经营证照,确保项目合法运营。对精品民宿项目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开展联合验收,同步办理市政服务接入。

  四是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交通接驳能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编制村庄规划、农村产业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应将精品民宿作为绿色发展产业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农村给水、排水、污水处理、垃圾消纳、厕所改造、电力、燃气、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加强村庄公共停车场建设,设立环球公园至村庄的交通接驳专线。

  五是健全工作组织,明确政府牵头部门。精品民宿建设涉及土地、旅游、工商、环保等多个部门,区级政府应明确主管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常设机构负责确定议题、召集会议、落实决议,对跨部门的事项定期研究解决。落实镇街属地服务责任,镇街作为辖区内民宿企业事项办理的第一对接人,切实推动民宿企业相关事项办理。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总风景园林师、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