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视点 Focus

大力支持传统演艺行业发展新兴文化业态

赵佳琛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倒逼之下,传统演艺行业纷纷试水开展线上直播等新业态,带来线上观众呈现几何级增长。以北京演艺集团为例,我们建立了“京演剧场”线上演出平台,推出首届线上演出季,快手等平台线上总观演人数超过2亿人次,是2019年集团全年所有线下演出观众总数(285万)的70倍。面对线上发展的广阔空间,我们对产业转型与新兴业态拓展这一时代课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了更加直接和深刻的体会。对演艺行业而言,互联网将不再仅仅是一种宣传手段,而是未来创新发展的新领域和新阵地,线上演出正在成为演艺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和新的增长点。

  实践发现,线上演艺不是简单地把剧场录制的演出光盘搬到线上,它颠覆了传统剧场演出镜框式舞台的观演关系,需要传统演艺行业改变传统创作观念,适应新的载体特点和传播规律,重塑文艺创作生产组织方式,做到在节目内容形态上突出短小精深,在艺术表现形态上强化体验互动,在技术传播形态上勇于变革求新,推动内容形式手段更具网络属性,更加符合网络年轻观众的口味。

  当前,传统演艺行业线上常态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线上转型发展的支持机制有待建立、网上组织化统筹调集创作资源能力不足、深入把握新媒体专业化运作机制及策略不够、网上流量线上线下转化联动、最终反哺院团内容生产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待探索等。一方面需要演艺行业加大改革力度,大胆实践、主动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演艺发展道路,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进一步健全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引导支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传统演艺行业创新发展。重点是要着眼新消费、新业态、新产业,加大对文化演艺新业态的培育支持力度,推动文化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建立可持续的线上发展模式,占领网上文化阵地,引导网络文化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建议研究支持传统演艺行业线上常态化发展的资金支持机制。不仅要着眼当前,还要着眼长远,每年从现有公益演出补贴中拿出一定比例,出台线上演出分级分类认定办法和补贴标准,常态化鼓励支持传统演艺行业线上转型发展。

  在现有基金项目申报中增设线上演艺板块。以现有艺术基金项目申报为抓手,通过项目的方式,引导支持传统演艺行业主动适应科技进步和时代要求,深入挖掘传统优秀文化精髓,进行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开拓线上发展新空间,持续布局线上网络文艺生态建设。

  建立线上优秀作品奖励机制。面对短视频主导的读屏时代文化消费特点,为适应互联网发展语境要求,改变传统剧场动辄1个小时以上的大体量创作思维模式,鼓励开发小型、快捷、灵活的“网感”十足的作品,建议在综合评价基础上,建立线上优秀作品的评选奖励机制,在业绩考核和职称评定等方面,视同线下成果同等认定。

  加强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和线上人才队伍培养。目前,传统演艺行业在线下剧场演出具有一套比较成熟的主题创作模式,但在线上还没有建立起一套成型配套的运营管理机制。建议把组织开展线上专题业务培训,纳入全市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举措,加强线上演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对线上演艺特点和规律的把握,推动传统演艺行业线上线下差异化和联动化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