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视点 Focus

建设京张铁路沿线文体旅产业示范带

李 昕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当前,京冀联合承办冬奥会在即,京张高铁已经开通,京张铁路沿线的自然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凸显,建设京张铁路沿线文体旅产业示范带可以成为助推两地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突破口。

  为此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列入区域发展规划,完善区域共建共享机制。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将京张铁路沿线的文体旅产业发展纳入到国家及沿线地方的“十四五”规划,实现要素联动、优势互补,着力打造符合区域发展定位的文体旅产业示范带。二是京津冀共谋、共建、共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构建协同发展平台,创新税收分账政策,发挥好沿线城市的人才与投融资优势。

  加强历史文化积淀资源发掘,做好保护与开发。一是加速推进周边长城、延庆龙潭沟44号桥、西拨子车站建筑群、康庄车站建筑群等重要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及资源整合,加快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建设。二是积极推进京张铁路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三是深度挖掘京张铁路作为民族铁路事业发端背后的经济价值、技术价值和人文价值。四是建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设立研究专项,加大对沿线区域内的优质历史文化资源研究的支持力度。

  加强文体旅资源的开发整合,提升文体旅业态质量。一是依托丰富的历史人文、特色民俗、军事遗址、葡萄栽培等资源,深度开发旅游产品。同时,发掘沿线民间工艺优质资源,大力发展工艺美术产业,打造工艺美术产业基地。提升延庆冰雪嘉年华、崇礼国际滑雪节、张北草原音乐节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同时发展其他户外体育旅游产业,形成冰雪运动产业链。后续积极申办各类国际雪联赛事和组织国际儿童冬令营等活动以持续扩大影响力。三是充分发挥森林、草原、湿地等资源优势,深度发展森林草原生态旅游、湿地生态旅游和康养基地等特色文化产业,建设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康养名城。

  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提升文体旅资源的带动辐射能力。一是以“高铁+”模式将京张高铁与北京、天津、张家口三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高度融合,形成长效联动发展机制。二是优先确保京津冀区域内国道网全部实现贯通,在冬奥会前确保张家口与京津晋蒙四地的二级以上普通干线公路连接,并做好国省干线的绿化新(补)植工程。三是打造“房车、自行车、绿色能源车”三车友好设施配套工程,制定相关标准,引导专业机构开设拖挂房车运输服务。在京津冀旅游班列上增设自行车托运服务。在全域公路服务区、景区、特色小镇、旅游村等部署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四是配合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推出系列144小时畅游京津冀主题线路,吸引海外游客。

  文体旅产业发展应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是严格按照“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要求,项目规划建设应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空间管控要求。二是加大政策引导及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文体旅与生态建设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路径,形成生态建设资金利用与文体旅产业发展的共生机制。三是提高涵水蓄水能力,大力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建设力度。四是充分考虑区域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坚守产业发展生态红线,确保城乡融合绿色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市委副主委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