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聚焦 Spotlight

大力推进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

宋健坤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在日益严峻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环境下,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蓄势待发。北京作为首都,在“十四五”时期,应发挥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战略角色作用,以“有所为、有所不为”为原则,大力推进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

  建议一要确立三次产业发展的新逻辑结构。目前北京市经济结构比例明显不合理,第二产业比重过低。建议在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将第二产业比重设定一个实现目标期,由目前的接近12%、有计划升至不低于20%,第三产业比重设定在不低于70%,使三次产业结构比例更趋合理。同时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型制度造业比重,把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二要选择35项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新突破。目前北京市已确定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六大部分内容,涵盖领域极其广泛。建议集中力量在如下35项具体技术领域展开技术攻关:光刻机、芯片、操作系统、航空发动机短舱、触觉传感器、真空蒸镀机、手机射频器件、iCLIP技术、重型燃气轮机、激光雷达、适航标准、高端电容电阻、核心工业软件、ITO靶材、核心算法、航空钢材、铣刀、高端轴承钢、高压柱塞泵、航空设计软件、光刻胶、高压共轨系统、透射式电镜、掘进机主轴承、微球、水下连接器、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高端焊接电源、锂电池隔膜、医学影像设备元器件、超精密抛光工艺、环氧树脂、高强度不锈钢、数据库管理系统、扫描电镜。

  三要构建全球价值链,建设国际创新源头接驳地。目前北京市在经济发展总战略及分项战略中,缺少关于构建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创新源头接驳地的规划内容。在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上,也没有相关设计内容。建议建设全球价值链。全球价值链主要由三个战略支点组成:一是建立由全球创新源头资源构成的“国际创新源头接驳地”和国内创新基地共同构建的“创新资源聚集区”,即创新链;二是建立由优势资源支撑的“优势产业集群聚集区”,即产业链;三是建立起由国家主导的“优势产业配套集群聚集区”,即供应链体系。建议按照全球价值链的三个战略支点,构建以北京市优势产业为主体的全球价值链体系。

  同时建设国际创新源头接驳地。它是指在国内选择并建设一处以速度经济作为载体的“空港经济聚集区”,配置“产业特区”政策,支持其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全球顶级创新链的形成。北京市恰好独具这一优势条件。建议在北京大兴建设“国际创新源头接驳地”,吸引全球创新源头性资源于此聚集,实现与国内创新资源的融合,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四要通过制度创新,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目前北京市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率低,严重影响北京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议在三个领域实施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

  配置新型要素和建立转化机制。第一,建立“技术产权交易所”和专业型产业基金。在制度、法律环境完备的条件下,实施技术产权质押、担保或技术拍卖的全流程服务;第二,建立“创新技术保险机制”,补齐从“创新要素投入至产出”全链条最薄弱环节;第三,建立“技术成果定价与投入、退出机制”;第四,建立科技创新成果 “早期介入机制”,在投资之初即限定“投资目标地”,以指向性方式解决创新成果在北京市就地转化的问题。

  在政策体制上加大支持力度。第一,出台鼓励高校开展科技创新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政策,引导和改变高校只以“论文、成果、职称”作导向的问题;第二,鼓励拥有科技创新成果的企业高端人才进入高校做兼职教授,扭转高校在教学体制与科技创新机制方面存在的僵化现状;第三,激励龙头企业建立创新引领机制,确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的发展路径。

  打造“供给与需求”的公共服务平台。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重点仍是需求侧。建议北京市率先打造一个全方位提供“供给与需求”的公共服务平台,涵盖 “技术、资本、销售”等全产业链要素。该平台将为“市场与技术端”提供透明化的高质量服务。

  五要构建五个新型园区,打造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建立“一园一类”新模式。目前北京市产业园区均为综合型模式。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园区。未来北京市应将园区定位为“某一类型产业”的集中发展地。这样能集中自身优势于某一领域,以达成北京市经济发展战略定位:为国家担当争夺部分“国际产业分工的分配权”责任。建议北京市在“十四五”时期,整合资源,升级发展三个“一园一类”新园区;“十五五”时期,升级建成五个“一园一类”新园区,相关产业提升至国际最高水准。

  打造五大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北京市在规划设计中提出构建二至三个优势产业集群,定位存在不足:一是北京市集群性优势资源不止二至三个,继续这样定位,只能将优势资源,尤其是科技创新成果向外部推;二是与战略目标不相统一,北京市仅依托二至三个优势产业集群,不足以支撑其实现“成为全国创新经济体系中的发动机”这一宏伟战略目标。建议将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定位为五大主导产业,其目的是让北京市集中力量打造五大优势产业集群,更好支持其战略目标的实现。

作者系民建市委成员、中国食品安全社会促进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