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聚焦 Spotlight

科技服务业支撑北京科创中心建设

李志起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已席卷全球,科技创新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利器。随着科技经济时代的来临,全球产业结构由“工业经济”主导向“服务经济”主导转变,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其中以运用现代科技知识、现代技术和分析研究方法以及经验、信息等要素向社会提供智力服务为主要特征的科技服务业,成为每个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风向标,是“服务型经济”快速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科技服务业在许多发达国家已成为支柱产业。在经济、科技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以美国、德国、日本为主的发达国家十分重视科技服务业发展,加速推进创新全球化。美国科技服务业的突出特点是组织机构强大,除提供技术转化、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资金支持等服务外,还参与服务对象技术创新过程。德国在科技服务业发展模式上,除了在政策上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同时在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方面聚集了多方面力量,包括各企业自主研发机构、社会公共科研机构以及政府政策行政系统等形成政企联合的科技服务体系。日本科技服务业主要模式有大型科技咨询服务机构、非营利性政府委托中介机构、民间中介机构及科技孵化器。其中大型科技服务咨询机构拥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完善的咨询服务体系,还直接参与国防和尖端技术的研发工作。

  北京在科技服务业发展上仍需发力。随着发展阶段和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我国经济增长的模式正在由“工业+投资”向“服务+消费”转变,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服务业发展和创新驱动转变。从中央到北京,都十分重视重点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以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环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服务业属于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之一。近年来,北京科技服务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从全市范围看,成规模的科技服务代表企业只有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紫光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代表企业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但业务覆盖范围有限,缺乏细分领域提供专业技术服务能力及产业组织能力。从产业垂直领域来看,全市科研院所受体制机制限制,科技能力难以转化成为服务能力。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关于加快首都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市科技服务业收入将达到1.5万亿元。但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年鉴显示,北京市2017年科技服务业收入仅为8513亿元。总体来看,目前北京市很多科创服务资源处于“小、散、乱”的状态,缺乏统一的支撑和管理,没有形成合力,难以在专业服务领域进行深化服务。在科创服务行业发展中,普遍面临4大矛盾:即专业化分工与集成化服务需求的矛盾;本地资源与跨区域发展的矛盾; 人力成本与专业化服务的矛盾;行政化体制和市场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北京科技服务业专业服务机构支撑不足。

  因此,建议用好“中关村”资源,高度重视打造科创服务产业生态。北京科技服务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可以充分发挥“中关村”这一重要载体作用,对内整合“科技服务基础设施及产业服务平台”,对外赋能合作伙伴,通过“开放合作、广泛链接”整合北京市科技服务资源形成生态圈层,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形成平台化、共享型、生态型、全周期、一站式、管家式的科技服务新模式,为北京市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重视“政府+市场”,用多种力量和方式整合创新资源。建设整合创新资源的市场化平台,既需要政府高度重视,在政策支持和协同配合上为平台创造生存和发展条件,与相关委办局和各级政府形成良好的合作沟通机制,为人才引进、专家服务、配套资源等方面提供政策优惠和直接支持,又需要通过市场手段,通过混合所有制等合作方式培养支持更多科创服务类企业,通过放大政府资源,实现企业价值,达成政府使命。

  突破“科技金融”难题,建设多元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科创类企业普遍具有投入大、成功率低、回报期长的特点,需要多种渠道提供融资支持,需要更多耐心资本帮助输血。因此,发展科创服务业可以先从金融领域入手,为企业提供最急需的金融服务,可以通过整合放大国有资本,探索投贷联动、无实物抵押微贷、纯知识产权质押等科技金融特色产品,面向科技创新,构建涵盖股权基金、科技担保、科技租赁、科技信贷、创业金融,覆盖科技企业成长全过程和产业发展全链条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