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聚焦 Spotlight

构建符合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张 涛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启动实施以来,在三地政府共同努力下,三地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产业升级转移、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三个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产业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链条加快理顺,区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该如何打造现代经济体系,如何与天津、河北更好地协同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8月20日,北京市政协围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首都现代化经济体系”举办委员沙龙暨专题建言会,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李昕、宋健坤、李志起、叶堂林、王成刚、陶秋燕、徐荧、吴涛、林巍、高国庆10位委员、专家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发言,提出保持第二产业合理规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发展世界级的科技服务业、实现京津冀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融合等意见建议,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市政协主席吉林指出,经济活动、空间尺度等都是影响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促进更多优质资源辐射津冀,积极推动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要立足北京城市战略定位,结合产业结构特征,促进三地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着力构建符合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牢牢把握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加强与廊坊北三县产业协同,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