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9 > 风采 Figure

安金明 终身旅游人

徐 飞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在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不断地转换着自己的身份——从商,从政,从研,有一样始终未变——从事旅游管理研究,是位集“产政研”于一体的“多面手”,这使他具备多维度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被业界称为学者型官员。他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安金明,一位以旅游为终身职业的人。

  18岁,带着对陈景润等大师的崇拜,怀揣数学家的梦想,安金明被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他先后取得经济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学位。在他看来,这种专业结构让他受益匪浅。使他在工作思考、研究问题以及参政议政中,能够用数学的逻辑、经济的思维、管理的模式来思考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开展。

  系统的理论学习只是基础,具体的实操要在实践中实证和历练。担任北京八达岭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安金明从企业运营管理入手,真正进入对旅游市场规律的洞察和思考。企业运营不追求务虚,追求的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产出,需要对市场消费趋势做出灵活的研判。这段经历让安金明具备务实的态度和市场眼光——那就是一切发展都要以追求实效为目的,以创新模式为路径,以造福旅游从业者和旅游者为导向。带着这种从实践中得来的经验,2006年,安金明走向另一个岗位——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2011年改任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在这个更大的舞台上,借助组织和行业的力量,安金明乘风破浪,开始将自己对旅游的构想一一变为现实。

  创新诸多“北京实践”

  20世纪80年代后期,北京市乡村旅游悄然兴起。安金明说:“乡村旅游也有着自身的发展历史。从旅游的角度看,乡村旅游历经了农家乐、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以及如今的民宿等概念的延伸和产品的延伸。从乡村的角度看,它经历了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旅游小镇、特色小镇,甚至也可以包括现在提出的乡村振兴等概念的延伸。”

  2009年,安金明担任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和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经过多年探索,北京形成了突出乡村旅游的区域特色、行业管理、业态创新、政府投资、社区营销、融资模式等乡村旅游“北京模式”的实践。

  “一区(县)一色、一沟”的特色发展道路初步建立了市级、区县、沟域片区、村镇四个不同梯度的产品层次,同时通过“旅游新型业态”塑造新产品,形成了不同消费需求的产品体系结构,并通过“生态旅游度假区”引领乡村旅游新方向,使整个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更加完善。这一多层次、多业态、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扩大了规模、提升了档次,并最终形成了品牌。同时,?政府部门通过重大项目、转移支付等形式,对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补偿等关系乡村旅游发展领域的引导性投入,吸引了民间资金、外来资金以各种形式投向北京乡村旅游业,形成了“百川汇流融天下,乡村旅游‘不差钱’”的良性资金引入局面。

  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市形成有乡村民俗村(户)、采摘篱园、休闲农庄、乡村酒店、山水人家、养生山居、生态渔家、国际驿站、民族风苑、葡萄酒庄等乡村旅游特色业态,乡村城市民宿及精品酒店等业态,盘活闲置农宅和城市小院万余户。乡村民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带动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等方面作用日趋凸显。

  北京市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实践获得2012年人民日报内参专题介绍;在全国率先制定标准并创建了北京第一个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旅游局行政处罚咨询专家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出台《北京A级旅游景区管理实务》《北京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三年建设指导意见》《北京智慧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智慧景区、饭店、旅行社、旅游乡村的建设规范……

  这些创新无不凝聚着安金明的思考与钻研。他笑称自己是将数学模型和旅游目的地创新发展结合起来的人,这也更凸显了他的学者气质。他在实践中不断思考摸索,再将所想所得落在纸上,利用挤出来的一点一滴的业余时间,形成著述,使实践上升到理论,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2012年10月,北京旅游学会第一本《北京旅游绿皮书》出版发行,时任北京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和北京旅游学会会长的安金明,是该绿皮书的执行主编。从2012年至2019年这八年里,从第1本到第8本《北京旅游绿皮书》,当我们逐次翻阅着8本沉甸甸的研究成果时,可以看到北京旅游这8年来的发展变化历程,也可以站在首都旅游的顶端,一窥全国旅游业8年来的巨大变革。安金明说,“《北京旅游绿皮书》8年来见证了一座旅游城市的成长历程。”

  十年始终关注“三农”问题

  “我是农村长大的,记忆中的村水是甜的,记忆中村舍自然朴素,记忆中的田野连绵成片……我对乡村有感情,想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助力乡村发展得更好。”安金明对乡村有着与生俱来的情感。

  从研究乡村旅游的“北京模式”开始,安金明就在持续关注乡村旅游和民宿的发展,持续关注乡村的发展。这几年,随着“乡村振兴”成为国家战略,乡村旅游与民宿业的发展更加风生水起,但粗放式的、批量化的减少和供给,也留下了很多潜在的隐患。

  安金明认为,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和乡村振兴如何合法、合规的发展,如何让更多社会资本合法进入乡村,让投资人合法得到投资回报,让旅游者合法得到安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让农民收入得到提高,让农村环境得到改善,让监管者能够有效地依法对行业业态、秩序进行监管等等。

  “在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厘清问题,才能找准问题,尤其是乡村民宿宅基地的合理合法使用等法律问题上。”安金明说。这些问题包括: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关系;乡村旅游中的扶贫与富民的关系;乡村旅游中的投资人和经营者的关系等,安金明详细梳理了“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三十个关系”,是当下及未来必须正视、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在安金明看来,必须借国家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鼓励依法合规的创新探索和改革,让投资人合法得到投资回报,让旅游者合法得到安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让农民收入得到提高,让农村环境得到改善,让监管者能够有效地依法对行业业态、秩序进行监管等。在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和乡村振兴中,这些问题不理清,就肯定会成为潜藏在行业、管理、产业发展之下的矛盾和隐患,未来若干时期后,再解决这些隐患和矛盾,可能会支付更高的成本和代价。

  “乡村旅游、民宿发展对促进生态的发展、城乡协同发展、开展就业创新服务都有着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地方。发展乡村旅游的精神内核是传承乡村文明。从中华文明的构成来看,乡村文明与城市文明是相互依存的两大文明载体,乡村文明凝聚着民族情感,而高速发展的城市文明也需要历史悠久的乡村文明的滋养。”安金明说。“我们的初心和愿望是让所有的乡村都更美丽起来,让所有的农民更富裕起来,让农业产业的结构更加合理起来。真正实现包括所有农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

  履职尽责关注乡村民宿发展

  安金明还有另一个身份——北京市政协委员。在安金明看来,政协委员一方面要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提案,另一方面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老问题要锲而不舍地关注,从不同角度、侧面多次提出,一步步推动问题的逐步解决。持续关注“老问题”的新情况,促使有关部门持续督办。

  2008年,“旅游如何融合生态涵养区发展”这一课题引起了安金明的关注。他以一个研究者的角度开展调查研究。从设立“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主题试验区”的必要性、可行性及运行模式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并形成《关于在北京市生态涵养发展区设立若干“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主题试验区”的建议》,得到郭金龙同志和四位副市长的批示并部分进行成果转化。

  目前,密云的古北口休闲体、怀柔雁栖湖休闲体、房山文化休闲园区以及门头沟、昌平、平谷等与生态涵养发展区类似的综合体,对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荒山利用、关停矿山、就业转移起到了关键作用。

  十余年来,在安金明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乡村旅游、民宿问题成为他锲而不舍关注的“老问题”。仅仅今年,在安金明提出的9件提案中,3件涉及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

  北京市乡村民宿发展势头良好,尤其以社会资本投资为主体的乡村精品酒店发展速度迅猛。目前来看,乡村民宿发展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合法住宿经营权、乡村民宿监管和发展环境等方面,制约了乡村民宿的健康有序发展。

  2019年年初,安金明提出《关于完善乡村民宿管理法规和实施细则和办法,推动乡村民宿经营主体合法经营的提案》,建议尽快由旅游、公安、市场管理、卫生等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和论证,依据政策和法律法规,按照区别对待和《北京市旅游条例》提出的“简化程序、便民利民、确保安全”的原则,对乡村民宿采取不同于一般旅馆业的管理措施。制定符合本市乡村民宿接待实际情况的乡村民宿管理细则;提出明确的消防、治安、卫生等管理规范;对符合规范要求的,研究证照发放的具体形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服务指导,使乡村民宿经营主体能够早日合法合规地经营,促进民宿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令安金明欣喜的是,该提案当年就得到了有效办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八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于2019年12月26日在北京进行了发布。安金明以政协委员身份现场出席了发布会。

  “这是继2017年《北京旅游条例》中出台‘民宿条款’之后的又一大动作,这是北京乡村民宿发展的一个重要时点,也是北京乡村民宿更高起点、更规范发展、更高质量发展的开始。”农民合法得到财产性收益、投资人高兴能合法依规投资、消费者得到更安全的乡村民宿服务,政府更能依法依规引导北京乡村民宿。

  “我认为这个提案办理得非常好,很感谢北京市文旅局等八个部门下工夫做的具体工作。这也使我感受到政协组织在解决社会民生问题、社会经济发展问题中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协委员通过对工作生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甄别、分析、取舍、归纳、整理形成提案、社情民意,促进问题的解决,这让我有种自豪感。”安金明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旅游是开局之兵。处在新时代的北京旅游业,应该站在开放、变革、发展的潮头。”

  虽然已经不再直接从事旅游管理工作,但安金明还在乐此不疲地关注和研究着旅游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为中国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思考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