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诤言 Recommendation

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赵旻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垃圾分类作为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2011年11月18日,北京市人大通过《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019年11月27日,北京市人大再次通过《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条例》),对条例作了进一步的修订,于2020年5月正式实施。可见,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由试点到普及全面展开,意味着生活垃圾管理这一关乎城市发展命运的民生大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早在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这明确了垃圾处理作为一项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加紧实施,也明确了垃圾处理的主要目标。根据《条例》规定,北京市的垃圾分类标准采用四分法,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对应的垃圾桶颜色分别为蓝色、红色、绿色和灰色。要解决居民生活垃圾的分类问题,仅仅在小区里更换、摆放不同的垃圾桶是不能完全解决难题的,一定要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一是强化生活垃圾处理的法律义务和对垃圾治理危害性、艰巨性的认识。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产生了许多的生活垃圾,致使空气、水资源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也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生活垃圾主要是由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制造的,快速增长的产生量,已成为影响我国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污染的重大问题。治理城市垃圾,要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人人都要承担治理的责任,打一场人民战争,从自我做起,从生活的小节入手,减少制造生活垃圾,这是每一个市民应尽的义务。要加强对垃圾危害、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等的宣传,形成人人有责,群治群防的氛围。环保意识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形成,需要各级政府、民间环保组织、社区业主委员会多层次多角度对民众做长久的引导。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德国,从幼儿园开始,就对孩子进行垃圾分类教育。健全的法律保障,行业内的监督,产业化、市场化的处理方式,都是应对垃圾管理问题有效助力。垃圾分类也要有强制性的要求,纳入考核体系,纳入依法管理范畴。

  二是千方百计控制城市垃圾的增长。垃圾随城市发展迅速增加,无处消纳已成为困扰城市的顽疾,生活垃圾若不能及时从市区清运或处理,往往会造成垃圾遍布、污水横流、蚊蝇成群、散发异味,还会成为各种病源微生物的孽生地和繁殖场,影响周围环境卫生和危害人体健康。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发布北京市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的公告》显示,北京市2018年生活垃圾清运量为929.42万吨,日产垃圾2.6万吨,并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垃圾堆放、填埋、处置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同时对垃圾的处理也存在销毁与环境污染的矛盾。堆放,需占用大量空间,只能是暂时办法;填埋,不经分类的埋入地下,产生渗出液, 严重污染水体和土壤,污染成分在土壤中的迁移消解过程十分缓慢,贻害无穷;焚烧,造成大气污染,产生直接的环境危害。

  执行《条例》,需要增强对民众环保意识的引导,将垃圾分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垃圾减量,减少产生垃圾。“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国家和本市生活垃圾管理的规定,依法履行生活垃圾产生者的责任,减少生活垃圾产生,承担生活垃圾分类义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带头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条例》中对垃圾减量作了明确的规定,其实减少垃圾是能够做到的。从目的上说,垃圾分类是为了保护环境,显然垃圾越少越好,不论垃圾如何处理,都会引起对环境的破坏,垃圾减量才是垃圾管理问题的根本手段和解决方式。要从根源上减少垃圾总量,就要引领正确的主流消费意识,具体体现在,减少不必要的过度包装,提倡自带购物袋;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产品,包括宅急送快餐;提倡简约性的生活,杜绝浪费等。在抑制居民产生大量垃圾方面,也可尝试对垃圾量进行评估或测算,结合移动手机支付端,对需要处理的垃圾按量收费。设立“环保警察”,每天进行巡逻监督。曾经出台过限塑令,减少塑料袋的使用,相当于减少塑料袋的消耗,减少污染,这也是依法减少垃圾的一种手段。

  三是垃圾分类工作要前置。从垃圾源头分类处理入手,深入到户,不能等垃圾都汇集到了一起,再做分类处理,这样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最后的效果可能还不好。比如,在厂家生产垃圾袋时,便按照不同颜色进行区分和对应,将蓝色、红色、绿色和灰色垃圾袋分别标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并添加示例。同一种颜色的不同垃圾袋,示例不必相同。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民众自会熟能生巧,熟悉不同垃圾的归类。而住户在从家中向小区的垃圾箱投放垃圾时,只要做到颜色对应即可,这样便可省去后期垃圾分类的部分处理难度。

  四是树立循环利用的观念。垃圾的产生与生活的状态关系很大,做好垃圾循环利用,就是要有一种积极主动保护资源的心态。生活垃圾中一般含有10%--15%的可回收利用的物质,如金属、玻璃、塑料、橡胶和纸张等,随着全球资源短缺的加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城市生活垃圾将成为具有可利用价值的资源。如果能将生活垃圾进行有效处理,不但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还能废物利用,从中提取一些有用物质供人们生产和生活需求,开发“再生能源”,获取能量,使垃圾中有用物质循环利用,为社会发展提供能源。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