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诤言 Recommendation

让大兴机场成为展示中国服饰文化的窗口

李丽萍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一个世界级的伟大工程,拥有年旅客量超1亿人次的超大型国际枢纽,也是一座东方大国兼具传承与创新的新国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规划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服务保障区等3个组团,总体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建设中应该注重展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一个国家、民族的服饰,是这个国家、民族的文化符号。它是这个国家、民族人文精神的体现,深沉地蕴涵着这个国家、民族的心理、气质、品格、神韵。它给人们以国家的认同感、民族的认同感、文化的认同感以及宗教的认同感。这种认同感是文化亲和力、国家凝聚力、民族生命力的源泉。中华民族服饰文化有无比悠久的历史、绚丽多姿的样式,在世界服饰文化中无与伦比,具有重要地位。

  目前,服装服饰的展示在大兴机场还是空缺。建议充分利用大兴机场的窗口作用,展示北京时尚服饰品牌、中国服饰文化,进而促进北京时尚服饰产业向时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将北京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装消费枢纽城市,从而提升文化北京新形象。  

  把服装商务区

  纳入临空经济区规划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服饰方面的规划。新机场带动“新国门”,重点集中在高端居住、空港物流、国际会展、五星酒店、甲级商务办公以及核心商圈等,甚至还将吸引航空产业、汽车制造、进出口加工、现代物流等行业的国际企业进驻,但是作为未来发展潜力无限的新兴经济区,还未将关注点放在时尚服饰产业上。

  大兴国际机场内部缺乏综合展示中国时尚服饰品牌的窗口。目前,大型国际机场零售资源将按照品类及区域进行划分,虽然有展示中国传统服饰的窗口,但是目前零售店面品牌定位为国际一线、国际二线及国际轻奢,中国和北京本土时尚服饰品牌占比小,影响力不足。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去年正式揭牌,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以及大兴机场四个片区,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这将成为推动中国本土服装服饰产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机遇。

  中国服饰文化美轮美奂,可以影响世界。丝绸华美,棉麻简约,这些中华民族特有的服饰,曾经征服了世界。中华民族服饰也是最会讲故事的,每次改朝换代,服饰就跟着千变万化,每个服饰都能讲述一段历史传奇。56个民族的服饰又是千姿百态,奇异绝美。这些博大精深,充满了民族智慧和独特审美的服饰,积淀了东方的历史和文化精神,在世界服饰文化中必将呈现出绚丽多姿、光彩夺目的独特魅力。服饰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靓丽名片,能够在大兴国际机场发挥传播中华文化的巨大作用。

  打造北京时尚服饰产业集群

  建设北京服饰品牌旗舰店。围绕大兴机场商圈发展规划,建成北京时尚服饰品牌元素商业综合体。依托机场人防工程中的商业用地,创建一座商业综合体,重点发展北京服饰产业品牌,建设北京服饰品牌旗舰店,形成北京自己的时尚产业链条,向世界推介北京服饰文化、北京时尚文化,立体展示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打造一座品牌地标。

  推动中国服饰成为国际化时尚。充分利用乘客候机的碎片时间,提升服装服饰的审美时空占有。把准临空经济区综合服务保障功能定位,依托商业综合体,建设集设计、展示、休闲、消费为一体的中国服饰文化空间,将中国元素融入整体空间设计、服装设计、配饰设计等,并吸引中国国际时装周、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时装周、北京国际电影节等时尚类展会、表演等活动到此汇集,同时引入戏剧、音乐、走秀等主题展示活动,形成北京服饰品牌效应。

  促进京津冀地区服装产业集群升级。大红门服装批发市场迁到白沟,与石家庄的市场形成服装商业聚集区,与大兴机场形成了地理互补优势,利用好大兴国际机场临港商务区,能够加速京津冀地区时尚服饰品牌产业升级。未来的服饰产业发展将会在服装材料与评价、数字与交互媒体、服饰文化与服装产业研究、技术转移和全国服装设计创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资源配置对接,把服装产业的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用服装展示区推动京津冀服装服饰产业链升级和产业创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把大兴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服装服饰展示区建设好,将进一步增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交往门户和国家经贸口岸功能,提升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水平,美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国际航空资源和高端服务功能集聚,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服装服饰文化产业与城市融合协调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委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