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百艺 Feature

砚边断想

葛桂林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大自然的美独立存在,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感受;绘画是情感的表达,需要我们用心灵去体验、去挖掘。

  传统中国绘画与传统哲学息息相关,受老庄“天人合一”哲学观念的影响,画家已不满足对客观事物的写实描摹,而要努力作心灵上的沟通,中国画的写意性由此而生。因此,中国画没有严格意义的写实,而写意画更容易融入画家的感情,“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成为中国画创作的基本准则。“以物寓情,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境界贯穿了创作的全过程。

  中国有着悠久的艺术传统。向传统学习、向前人学习、向中外艺术学习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学习经历,意义就在于掌握前人提炼自然造型方法,探求中国画的精神内涵。不以复制古人作品为目的,学习是手段,创造才是目的。我们学习王羲之的字绝非要做第二个王羲之,目的是用王羲之的笔意创作出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大画家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道出了学习传统的真正意义。

  生活实践、艺术修养和艺术磨炼永远是艺术家不可回避的终生课题。一件好作品的诞生需要画家的全面艺术修养,通过深厚的笔墨功底来完成。任何急功近利、走捷径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当今社会物欲横流、拜金主义横行,人们思想浮躁,要创作出好作品,必须静下心来做学问,不为外界所扰,洁身自好才能成功。

  中国画以物喻情,表达画家的情感。古人说:“画如其人,人如其画。”做人要紧跟形势,做得正,做得真,字画才能经得起考验和品味。我们的作品必须紧跟时代脉搏,创作出既有传统,也有时代感,有个性的好作品。如此才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