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学习·脱贫攻坚 Study

战“疫”战贫齐发力

陈 军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坚定信心、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取得了战“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在应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得到了充分印证。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华民族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项脱贫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瞩目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政治优势。

  2020年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一年,同时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历史责任。在这一关键历史节点,战“疫”与战贫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点任务。当前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毫不松懈地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与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确保战“疫”与战贫取得双赢。

  以战“疫”的钢铁堡垒守护战贫的宝贵成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的成果面临严峻挑战。许多难题摆在眼前,外出务工人员受阻、扶贫产业受困、扶贫产品销售不畅以及各项扶贫重点项目复产复工周期拉长。到今年3月初,扶贫项目开工数量仅为计划内的30%。可见在这一时期,取得战“疫”全面胜利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要保障。“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战贫的脚步决不能因疫情而停滞,为争取扶贫产业不再因疫情而下滑,脱贫人口不因疫情而返贫,关键的措施就是要构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战“疫”防疫体系,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构筑钢铁防线。

  以战贫的突出成效抵御战“疫”的经济冲击。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受到巨大的冲击,在经济生活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激发县域经济、激活农村劳动力市场等措施是当前助推经济恢复的显著增长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脱贫攻坚绝不是负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作出了如期脱贫的庄严承诺,并为之付出了艰苦的奋斗。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更重要的是,全国90%以上贫困户参与到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优势产业中。在这些扶贫产业、扶贫项目中,县域经济、农村市场的供应链不断完善,供销关系不断夯实,通过加大对产后加工、主体培育、产品营销、科技服务的支持,助推了县域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了经济增长强有力的拉动引擎。

  科学统筹,面向战“疫”战贫精准发力。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同样,疫情的防控越趋于稳定,越要做好常态化防控。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农村,疫情防范的薄弱环节也在农村。科学统筹既要有战贫的思路,把解决农村群众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好农民工返岗就业、社会保障,优先组织未摘帽地区劳动力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同时也要考虑战“疫”的局势,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建立好健康证明互认系统,尤其在劳动力密集的批发市场、工业园区等重点地区加强管理,进一步做好外出人员服务工作,确保就业、健康两不误。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