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学习·脱贫攻坚 Study

助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

杨 斌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在齐心协力战疫情的同时,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亲眼目睹了近年来贫困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耳倾听了贫困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亲身感受了广大扶贫干部的巨大付出,既在调查研究中加强了学习、接受了教育,也在协商议政、献计出力中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合力。结合最近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我想谈三点感想和体会。

  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唯物主义辩证法,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干,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等重要指示,更加自觉地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鼓足干劲儿,攻坚克难,乘势前进。

  二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协的智库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准建言。要突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的优势作用,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因势利导做好政策研究、释疑增信、增进团结的工作,做实产业扶贫、做稳就业扶贫、做优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广泛凝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共识,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度融合。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协的桥梁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浓厚舆论范围。作为共青团界别的委员,我们以北京共青团新媒体平台和矩阵为载体,生产和传播脱贫攻坚系列图文及短视频产品,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讲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讲好天山南北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努力画出聚力脱贫攻坚的最大同心圆。

  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内涵要求,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性质是政治监督、目的是推动落实,要敢于和善于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民主监督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摸清情况,吃透政策,看准问题,做到敢监督、真监督。要提出管用的意见建议,紧盯脱贫攻坚工作政策落实、项目实施、效果评估等情况,运用协商座谈、视察调研、提案信息等方式,客观反映问题,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坚持互联网产业赋能、广泛团结带动社会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尽责出力。自2018年6月起,我们依托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分批组织阿里巴巴、美团、美菜网、轻松筹等23家互联网企业先后10余次赴张家口市尚义县开展并落实了16项对口帮扶工作,在旅游开发、农产品销售、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医疗救助五个方面均有项目落地实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们在当地成立了产业扶贫专项基金会,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为2919名尚义县儿童提供了总保额近9亿元的大病医保服务,2019年已为四名重病儿童提供了38万余元的医疗赔付。我们联合新浪微博发起“京喜丰收”话题,号召网友关注脱贫攻坚,助销农产品,话题阅读量超过4.6亿、讨论量超过60万,用互联网为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氛围。我们与北京青联等部门、社会团体联合,共同发起“我的青春、为爱下单”扶贫直播带货活动,邀请春妮、关凌等青联委员进行公益直播,邀请网红主播李佳琦直播带货,帮助尚义县属地企业在5分钟内卖出助农产品约20500件,销售额约140万元。我们还以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和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的名义,联合轻松筹、利亚德、欧科集团等互联网企业,向张家口市康保县、尚义县捐建了价值80万的两个网络教学实践基地,为当地中小学生网上学习提供便利。

  扶贫济困是政协的优良传统,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是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具有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这种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种责任是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政协事业的责任。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广大政协委员不能置身事外,更不能做观望者、局外人,要积极响应市政协号召,在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示“政协担当”、彰显“政协力量”、体现“政协价值”,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政协委员,我将牢记初心、勇担使命,进一步投身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努力带动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确保取得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来自互联网行业的青春智慧与青年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