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时评 Politics

让贫困孩子的梦想“出现彩虹”

王石川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全国各地高考分数已经公布完毕,有一所不起眼的高中备受关注。据云南华坪县发布的消息,云南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有159人参加高考,600分以上有17人,一本线以上70人。理科最高651分,文科最高619分。一时间,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华坪女高有何来头,为什么引发全国人民聚焦?

  这所学校不简单,它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招收的主要是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后无法继续求学的山区女生。学校不简单是因为校长不简单,校长名叫张桂梅。据报道,张桂梅无车无房、一身病痛,却用“蜡炬成灰泪始干”般的执念,十多年前在大山深处建起了这所学校,如今已送走1600多名大山女孩进入了高校。

  英国思想家培根说过:“只要维持公平的教育机会,贫穷就不会变成世袭,就不会一代一代世世代代地穷。”张桂梅之所以可敬,就在于她朴实、纯粹,有行动力,更在于她为了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而倾其所有——她把所获的奖金、捐款和大部分工资共计一百多万元,全部捐献给了教育事业。称张桂梅为教育家并不为过。

  在礼赞张桂梅并向她致敬的同时,我们也许应该多维度思考一些现实问题。对于山区孩子来说,他们有梦想,追逐梦想,但圆梦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外界帮助,适时搭把手。

  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有支摇滚乐队,会演奏很多歌曲。为何山区孩子也能如此时尚?原来,几年前一名教师看到孩子们对音乐感兴趣,就带动孩子组织了乐队。从此,海嘎小学里传出的不只有朗朗的读书声,还有悦耳动听的音乐声。

  后来,老师把学生们组团排练的短视频发在快手账号上,各家媒体纷纷跟踪报道。歌曲原唱痛仰乐队也关注了这条视频,并最终到学校与孩子们同台演出。

  玉成这则佳话的有老师,有社会各界,有快手平台,也有满怀爱心的乐队。每一个参与者,都在小心翼翼呵护孩子们的梦想,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让这个社会充盈着脉脉深情。

  记得4年前,来自甘肃省通渭县一个小山村的魏凯伦在收到国防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前,还在工地搬砖贴补家用。收到通知书后,他很激动:“山,山,我走出去了!”走出大山是无数孩子的梦想,魏凯伦靠自己的勤奋使梦想成真。问题是,还有多少人想走出大山而无果?还有多少人勤奋了却没有遂愿?

  人们常说,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但是,视野维系着视界,直接决定着梦想能否斑斓。更重要的是,拘囿于现实条件,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往往无法放飞梦想。为山里孩子鼓劲,为他们实现梦想加把力,他们在追梦路上就会更容易一些。

  仍以华坪女高为例,如果不是张桂梅,那1600多名女生也许很难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致敬张桂梅,但仅有一个张桂梅还不够。同时,帮助山区孩子爱上音乐,实现他们的音乐梦想,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伸出手。

  “万花筒点缀你炫目的瞳孔,湛蓝天空会因为你而出现彩虹……”用歌声唱出梦想,用爱心点亮未来。让山区孩子们的梦想看得见,需要全社会努力,也需要政府部门履职尽责。许多时候,只要多一些机会,他们就能奏出人生强音。期待所有的孩子都能勇敢追梦,在圆梦路上越来越自信。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