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聚焦 Spotlight

探索军民融合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汪 洪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北京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各类科技创新主体贡献了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也为北京支撑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然而,对于科技型企业,特别是轻资产中小微企业而言,融资难融资贵、资金压力大是普遍的问题。在军民融合领域,更是由于承担任务的保密性,问题更加凸显。

  军民融合领域的科技型创新企业面临一些问题。

  及时收款难。由于军工产品定型周期长、结算周期长、技术市场转化周期长等特点,军方和军工单位难以及时付款,造成企业应收账款周期过长。特别是军工单位,付款周期有的多至两到三年。

  获得贷款难。由于企业承担的军方单位和军工企业合同大多数为涉密材料,无法通过公开方式向金融机构提供。同时,目前也缺乏相应的供需对接平台,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对接渠道。

  抵押贷款难。科技创新企业中,有不少人工智能、网络空间、软件开发类的企业,其资产中可抵押实物少,无法通过货物抵押的方式获得贷款。有的企业拥有国防知识产权,但尚未解密,“沉睡”的知识产权无法通过质押的方式获得贷款。

  公平竞争难。在军方任务竞标中,军工院所和民营科技企业难以公平竞争。前者的硬件条件、承研型号经验、科研团队等都比民营企业过硬,民营企业需要垫付资金研制生产相应产品,但胜出几率并不确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社会融资难。此类投资周期往往过长,军方和军工合同的预期稳定性往往也不强,导致社会资本普遍积极性不高,融资难度较大。

  据此,就解决军民融合领域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创新开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北京市科技创新企业融资试点。供应链金融,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根据应收账款、存货等流动资产,为企业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缓解其从垫资生产到收到货款过程中的资金压力。在军民融合领域,针对轻资产、重技术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相关部门应联合探索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应收账款金融服务模式,结合企业的上下游供货关系、资质、承担订单情况、合同应收账款、存货等相关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助力其凭借合同、应收账款、存货等流动资产获得资金,缓解资金压力。

  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企业大数据信用体系。目前的企业大数据信用体系中,纳入的都是可公开信息。而参与军民融合的创新企业由于承担任务的保密性,在公开渠道披露的信息往往不够充分,无法反映企业真实水平,获得的授信额度较低。相关部门应联合完善全市企业综合信用评价体系,在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建立严格规范的信息收集制度,或探索基于涉密信息的信用评价方式,探索企业信用累计模式。

  三是研究开发针对性强的金融产品。科技创新企业从技术发展阶段、研发阶段、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各不相同。可探索在相应金融机构设立专属金融产品部门、配备符合保密要求的专业人员,对企业各项信息进行准确评估和审核,研究开发专门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产品,对企业成长进行长期跟踪和支持服务。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