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聚焦 Spotlight

推进科技金融新模式与新业态

郭为民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为助力科技创新,北京市搭建了包含银行、证券、VC/PE、担保、保险、信托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通过股权融资、银行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多种方式,着力服务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但与此同时,还存在银企信息不对称、小微科创企业抵押不足、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发展不平衡等痛点,同时也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亟须完善优化。

  痛点与问题

  在京金融机构已充分意识到服务科技企业的重要性,并积极尝试针对科技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变革服务模式,但破局性创新仍然较少。要彻底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须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小微科创企业抵押不足、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发展不平衡等痛点。

  一方面,由于科创企业多处于新兴的高科技领域,商业模式新,传统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业务模式和竞争优势认识不足,缺乏有效的、低成本的风险评估手段,也缺乏相应的风险分担、风险补偿与风险处置方案;另一方面,基于国内信用环境现状,大多企业存在信用记录缺失的问题,银企信息不对称性增大了银行信贷评估的难度,降低了金融机构服务科创企业的积极性。

  科技企业多为轻资产型企业,缺乏可抵押的固定资产,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是科创企业的核心资产,但目前评估难、流转难、变现难是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无形资产质押担保面临的普遍性问题。金融机构虽尝试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但存在对知识产权的评估尚未有明确标准、缺乏评估知识产权的专业人员等现实困难。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规模很小、质押率偏低、不良较高。而市场上虽有技术及知识产权交易所等外部机构,但交易规模有限,须进一步拓展无形资产评估、交易通道,促进无形资产流转。

  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以及各类金融机构的通力合作。目前虽有投贷联动试点,但业务规模远不足以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究其原因,由于银行和创业投资机构在客户准入、风险偏好、盈利模式等方面有诸多不同,缺乏内在的紧密合作机制,各类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的服务仍是碎片化的,未形成发挥各自差异化优势、有效衔接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合力。

  科创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在当前北京疫情防控依然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企业资金流将更加紧张。科创企业成长快,用款需求急、单笔金额小、频率高,传统金融机构的审批流程和风控体系难以满足科创企业的金融需求。

  发展建议

  技术进步从量变到质变,为我们应用新技术解决老问题提供了可行路径。建议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5G、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带来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传统金融服务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通过金融服务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一是搭建安全共享的互联网数据服务平台,健全企业信用体系。全面风险评估是提供金融服务的前提和基础,要对科创企业精准画像并评估金融风险,须从企业信用、财务能力、知识产权实力等不同维度对企业进行全面画像,充分发掘科创企业的潜在价值。建议由政府部门主导搭建互联网数据服务平台,建立较完善的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机制,打破数据“壁垒”,降低金融机构获取相关信息的成本,让金融机构更全面地了解科创企业经营情况,进而提供低成本、高效率、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让海量数据产生价值,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的问题。

  二是盘活流动资产和无形资产抵质押通道,完善间接融资机制。科技企业多为轻资产型企业,缺乏可抵押的固定资产,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是科创企业的核心资产,但目前无形资产评估难、流转难、变现难,流动资产跟踪难、确权难,是科技企业贷款质押担保时面临的普遍性问题。通过充分应用新技术手段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以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为例,运用物联网跟踪物流、区块链确权商流、大数据融合信息流、智能合约执行资金流,实现“四流”合一,推动规模庞大的应收账款、存货等流动资产实现可拆转融。

  三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畅通直接融资渠道。目前,北京市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万家,真正进入新三版和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企业合计不超过2000家,进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企业不超过7000家。建议大力发挥数据的价值,通过多维度、带时间戳的数据全方位评估企业经营状况和风险,将真正有价值、有潜力的企业挖掘出来,帮助和推动这些企业通过科创版、区域性股权市场等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

  四是开展聚焦业务创新的沙箱试点,创新科技金融服务。科技型企业走在数字化发展的最前列,传统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时却遭遇“船大难掉头”,信贷审批流程和风控体系难以满足科创企业“小额”“高频”的金融需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呼唤与之适配的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目前,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更多集中于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建议后续聚焦业务和服务创新开展沙箱试点,重点在流动资产及无形支持质押、企业新型支付、贷款资金用途监控、应收账款账期管理等方面实现业务创新突破,显著改善科技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支付结算效率。

  五是搭建金融科技跨国交流合作平台,力争基础研究应用与国际接轨。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特别是在数字货币、通证支付、数字银行、监管科技等方面,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已走在国际前列,其实践经验值得借鉴。建议依托西城区“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搭建金融科技跨国交流合作平台,吸引优质的项目、先进的科技公司入驻,聚集尖端金融科技人才,定期组织论坛研讨及技术交流,深度参与研发合作,加快推动跨国技术转移,争取在金融科技基础研究及成果应用转化方面与国际接轨、同步,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银行首席科学家

责任编辑 郭隆